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我县垃圾分类情况调研
王艳

“现在街上有了垃圾桶,每天晚上出来倒垃圾,再也不怕臭气熏天,灰尘漫天。”晚上7点正在育才街倒垃圾的居民陈阿姨说。

团县委书记卫杰说,一是做宣传员,利用新媒体、志愿服务活动,讲座等方式,营造氛围和宣讲意义及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做带头践行者,从自身做起,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一个家庭成员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三是做好监督员,监督身边的人正确处理垃圾分类。

红旗小学副校长魏霞说,4月上旬,学校就买回10个垃圾桶,利用升国旗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每个教室都放了垃圾分类箱,放学的时候再把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到了晚上环卫工人就把垃圾拉走了。同学们学习中也清楚地了解了什么是有害垃圾,什么是可回收垃圾。

在红旗小学三年级上学的韩彦廷说,我们学校现在多了好多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老师告诉我们它们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种类,原来我们平常用了的本都可以回收利用的,还有电池如果乱扔的话会造成污染,影响我们的环境。我现在知道了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回家后还跟妈妈分享了我学习到的新知识。

“自从实行垃圾不落地以来,居民不再四处倒垃圾,风一起,我们的工作量就加大了,现在好多了,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桶,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环卫工人温秋平说。

“从4月初接到县环卫中心的通知后,我们学校购买了46个垃圾桶,把原先的两个露天垃圾池给拆了。然后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校报、校园橱窗等多种形式给同学们进行了宣传,同时在教室、食堂、宿舍、楼道都发放了垃圾桶,执行的情况还是很乐观。学校是比较集中的场所,有利于推广垃圾分类,而且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身体力行影响家长学会垃圾分类。”沁县一中政教处主任杨君瑞告诉记者。

为了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我县从4月初制定了《沁县县城开展生活垃圾不落地、分类》实施方案。把沁州南路、育才街、东西南北街作为“垃圾分类投放”示范区域,把沁县师范、一中、二中、华安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利用宣传车、横幅、宣传册进行长期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意识并不断内化到行动中。为保证县城垃圾不落地,环卫中心每天定时定段定人定任务包干负责。抽调60人晚上6点到11点分别在县城20个投放点进行督导,引导市民投放垃圾,市容监察大队组成5个分队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2点进行排查,防止垃圾桶丢失,早晨5点到6点,对县城20个垃圾投放点进行监督检查。启动收集车2辆音乐提醒沿街、门店、住户进行上门收集试点垃圾,从源头做到垃圾分类装袋。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队,垃圾督导人员需要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对负责范围内的居民做好基本情况调查和垃圾分类知识、技巧的宣传讲解工作,鼓励和引导居民自觉分类。环卫中心主任王建军告诉记者,实行垃圾不落地和分类以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宣传引导,做到了垃圾不上路,主次干道垃圾不落地,随产随清、随清随走。在此呼吁更多的单位和市民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入到垃圾不落地和分类的行列中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记者采访中,也看到和了解到一些存在的问题,部分单位还不够重视,少许居民还不能够从过去的习惯中走出来,随手倒垃圾,从垃圾落地到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