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对标先进学真经实干争先助脱贫
——我县考察团赴昔阳县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当前我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4月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宏伟率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赴昔阳县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地将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我县脱贫攻坚实践工作当中,助推我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昔阳县委书记王根元,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利伟等领导陪同考察。

昔阳县辖5镇7乡1个管委会,322个行政村,17个社区,总人口23.8万,其中农业人口18.3万,属省级贫困县,通过特色农业、劳务就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金融惠民、林业生态、社会兜底“八大增收路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住房安全“三大基本保障”,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城乡环境整治短板,探索实施了产业统筹、“贷资入股”、资产性收益、扶贫造林、光伏联建“五大模式”和“六个倾斜”“十个全覆盖”,全县动员,全民参与,万众一心、攻坚拔寨,2017年底顺利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在昔阳县,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界都乡柏叶底村、三都乡西峪村,实地查看了山西东合丰牧食品有限公司、西峪村杂粮加工企业、柏叶底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和扶贫工作站等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全面了解产业项目到村到户情况。在昔阳县规划展示厅和大寨展览馆,大家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新“大寨精神”。来到昔阳县脱贫攻坚展示中心,大家通过看版面、看档案,听介绍、听举措,议亮点、议模式,深切感受到昔阳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思路新、办法多,干部敢担当、劲头足,各项帮扶措施成效明显,很多先进工作理念和成功做法对我县脱贫攻坚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座谈会上,考察团集体观看了昔阳县脱贫攻坚专题片《在路上》,听取了昔阳县关于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的详细介绍。

张宏伟指出,此次来到昔阳,就是认真学习脱贫摘帽的好经验、好举措,从而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回去之后,要全面分析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实施推进,以良好的状态、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希望,两地今后能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实现互惠共赢。同时也希望昔阳县四套班子领导能到沁县参观指导工作,感受北方水城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