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垃圾分类 他们都在这么做

如何更好地推进和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一个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摸索出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德国对垃圾进行细致分类、按量收费,并设有"环境警察";英国伦敦的堆肥、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三步走;我国上海对垃圾分类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增强绿色账户的吸引力;深圳推行"社会化分类和专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战略,构建垃圾分类的"深圳模式";浙江金华的"二次四分"法和江苏扬州对生活垃圾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总体模式……以上这些国内外的典型做法,无疑将对我们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起到很好的学习和启迪作用。

域外做法

德国 :细致分类 按量收费

德国是世界上垃圾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将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分为可降解垃圾、塑料垃圾、纸张垃圾以及剩余垃圾四大类,一般来说,每个家庭或者每个居住单元都会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用来倾倒不同种类的垃圾。

按照不同的街区,德国每个城镇以及乡村在每周的固定时间都会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车辆和工作人员沿街回收某种垃圾,居民只需要提前一晚将垃圾箱拖到门前的街道旁即可。所在城市或者地区的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提前为居民寄送下一年度的垃圾回收预告和上一年度的收费清单。

也就是说在德国扔垃圾是要缴费的,费用的标准按照垃圾箱的容量以及清倒回收垃圾的次数来计算。比如剩余垃圾,有两周回收一次,有四周回收一次,前者收费当然就要比后者高,居民可以根据自家情况进行选择。对于个别不按规定处理垃圾,或者是乱丢垃圾者,将会按照丢弃垃圾的种类、数量以及次数等罚款,金额从几十欧元到几万欧元不等。

垃圾费由基本费和按量费来组成,其中基本费用于日常公共清洁,按量费由垃圾的种类、垃圾桶大小、运输频率来进行核算,垃圾越多、运送频率越高,收费就越多!

除了乱扔垃圾违法以外,自行变卖垃圾也是违法的。在德国,家庭生产的所有垃圾,包括废纸,都必须交付相应的机构来处理,也由此减少了垃圾分类的管理难度。

伦敦:垃圾分类"三步走"

作为世界上最活跃的大都市之一,伦敦的活力不仅来自其繁荣的经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将生态的理念贯彻于现实,更是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力量之源。伦敦在垃圾分类中,实施"三步走"战略。

堆肥。堆肥是利用含有肥料成分的动植物遗体和排泄物,加上泥土和矿物质混合堆积,在高温、多湿的条件下,经过发酵腐熟、微生物分解而制成的一种有机肥料。当地政务会为每个厨房送来有盖的绿色塑料小桶,装厨余垃圾,堆满的时候倒在花园里有盖的咖啡色大堆肥桶里。政务会隔几天就来收装满的大堆肥桶,并换上干净的。

废弃物管理局。北伦敦联合废物战略(NLJWS)按照"废弃级别"对废弃物处理分级。防止废弃是首选,而垃圾填埋则在分级中处于底端。伦敦一共有四个法定的废弃物处理局,联合管辖伦敦的四个区域。这四个区域并未覆盖整个伦敦。

回收,安全销毁,能源转化。伦敦废弃物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能够提供替代垃圾填埋的、安全可靠的垃圾处理方式,可减少客户的处置成本,并达到环境绩效指标。无论工业垃圾、建筑和拆迁垃圾,或混合垃圾,它都能对之采取强大的回收解决方案,尽量使它们不必进垃圾填埋场。

国内做法

上海:"不分类、不收运"提升分类实效

上海的垃圾分类减量再出"新"招,全面推进单位强制分类覆盖,对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开展面向单位的执法工作,邀请市民共同监督,促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同时,增强绿色账户的吸引力,给市民环保行为更多的回馈。

上海全面推进单位强制分类覆盖,通过引逼结合,促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显现实效,形成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模式,力争在各区形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市民参与机制,对垃圾分类的示范、达标小区和强制分类单位,开展公示,对绿色账户机制覆盖的小区和创建达标、示范的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将社区执行标准、第三方服务内容进行公示,邀请市民百姓共同监督。

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村民、居民公约,激发住宅区相关主体的积极性,适应垃圾分类对市民主体的需求。

深化"互联网+"模式应用,通过加大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增强绿色账户的吸引力,秉持"邀百姓参与,给百姓实惠"的初衷,广泛吸引更多具有环保热情、公益理念的企业参与,给市民环保行为更多的回馈。

通过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上海利用公益广告、典型宣传、专题活动等形式,不断深化社会宣传动员工作,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真正促进该市生态文明建设。

金华:"二次四分"法是个好妙招

解答垃圾分类这个老问题,需要有新思路,浙江金华的"二次四分"法就是个好妙招。通过简化分类模式、建立鼓励机制、实现成效共享,让群众主动分类养成习惯。

垃圾分类是小事,也是难事。金华为何能把垃圾分类推行得如此轻松?易学好用接地气的"二次四分"法是主要原因。"会烂不会烂、能卖不能卖,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难。"这是"二次四分"法的精髓所在,也是人人皆知的口头禅。

"二次四分"法即农户把垃圾按"会烂"和"不会烂"进行分类,将"不会烂"的垃圾再按照"好卖""不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类。当做好前端分类之后,村保洁员再进行二次分类,会烂垃圾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不会烂"的垃圾则再被分为可卖的、有毒有害的,前者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后者经乡镇转运后由县(市、区)统一处理。

另外,为保障垃圾分类长效运行,金华还构建了县(市、区)、乡镇、村、户4个层面的制度保障体系,并层层落实责任。考核方面,部分村镇实行"红黄榜"制度,在公示栏张贴"红黑榜""后进榜",垃圾分类做不好的家庭要上墙"亮丑"。

在打通垃圾分类一整条产业链的同时,金华还在群众参与度上积极做文章,凭借"二次四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考核"等方式,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的标准化和精准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扬州:"大分流"+ "小分类"规范垃圾治理

江苏省扬州市从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实行分类管理,进而达到分类处理,是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扬州市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研究和实践。

在垃圾分类上,扬州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总体模式,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大分流处置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以及园林绿化等有机易腐垃圾;小分类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分类";有条件的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积极推进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控制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扬州市还让不同的垃圾享受不同"待遇"。

生活垃圾,进行焚烧或填埋,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餐厨垃圾,提炼制成生物柴油,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筑垃圾,针对不同建筑垃圾产生源的特点,调剂减量、集中处理;园林绿化垃圾,城市绿化养护以及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产生的枝叶、树木等有机垃圾实施集中分类处理;有害垃圾,对于有害的灯管、家用化学品、电池等家庭源危险废物,收集后集中送至有害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处置。

深圳:实施"双轨"模式打造一流城市

针对垃圾处理,深圳市城管局分类中心做了诸多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一定的进展。

推进生活垃圾前端分流分类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等分流分类体系,目前日均分流处理2000吨以上,有效缓解了末端垃圾处理设施的压力。

深入推进市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创新便民参与平台,持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促进市民养成分类暂存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每周六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建立"互联网+分类回收"模式,联合互联网企业探索智能化垃圾分类运营管理服务。

率先推进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创建"低碳节约型机关(企业)"。城管、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推进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实践,编制印发不同学龄阶段的专题知识读本,开设常态化主题班会课和社会实践,引导全体师生身体力行垃圾分类。

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处理体系建设。深圳市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超高压干湿分质分类处理试验,通过机械设备将原生垃圾分成干湿两类组分,湿组分就地生物处理,干组分进行焚烧处理,减少50%的焚烧处理量。

推行"社会化分类和专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战略,构建生活垃圾"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深圳模式,深圳市正在努力打造全国垃圾分类先锋城市。

亮点借鉴

德国:政府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处罚制度,并设有"环境警察",一旦发现乱倒垃圾者,就会发出警告信,如不改正将开出罚单,甚至提升垃圾收取费用。

伦敦:每家每户门口的垃圾桶可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居民按照每个垃圾箱上的说明分类存放,定期会有大型垃圾车来统一收走。

上海:开展面向单位的执法工作,邀请市民共同监督,促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同时,增强绿色账户的吸引力,给市民环保行为更多的回馈。目前,上海市约180万户居民申领了"绿色账户"卡。

金华:设立"笑脸墙""红黄榜",定期评比、张榜公示农户源头分类情况,建立施行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回收制度,对分拣出的可回收物实行定点、定时、兜底回收。

扬州:按照"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两网融合的思路,鼓励社会企业进驻社区设立"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按户办理积分卡,居民可用回收物换取积分,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深圳:开展"周六资源回收日"专项宣传活动,宣讲垃圾分类最新知识。搭建"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并通过摸底巡查、检查台账等方式,结合物联网、GPS等技术,对大件垃圾收运企业收运车辆实时监控,统计末端地磅称重数据,作为评价考核依据,建立诚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