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东风化雨万户春
——牛寺乡西峪、上峪整村推进移民搬迁工作纪实
魏堃 牛佳丽

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小区内外绿树成荫,村民怡然自乐。这就是牛寺乡西峪村的移民小区——西峪新村。

西峪新村是牛寺乡打造的一个集中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该村以保障性住房为主,路宽、景美,水、暖、电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新建住房116套,建设面积7000多平米,规划总投资1132.96万元。该新区配套建设学校一所、文化活动广场一处、医疗卫生所一所、便民超市两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两座。2017年10月份完工,目前实现了基本入住。

搬得出,走出深山迎幸福

2018元旦,52岁的支书闫耀清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老闫,我们来看看你。”牛寺乡党委书记闫鹏云带领乡政府班子成员一行来到闫耀清家,一进门就紧紧握住了他的手:“老哥,当时开展搬迁,你很支持,乡政府感谢你啊。”进门一落座,闫鹏云就将闫耀清最关心的安置社区建设进度情况一项项详细说给他听。闫耀清一边听一边激动地嗫嚅着嘴唇,不停地说着:“好,好,好,以前住在山上,出门就得爬坡,下雨下雪两脚泥。进趟城看个病,清早出门、太阳下山也回不来。”一辈子生活在疙粱上的闫耀清说起曾经的生活,难免阵阵心酸,“老屋又漏风又漏雨,冬天更是冷得人睡不着。”

牛寺乡西峪村和上峪村位于沁县西北部伏牛山山脉谷底,与沁源、平遥、武乡毗邻,两村山大沟深,通讯信号弱,土地贫瘠,村内基础设施落后,上学就医特别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群众收入低下,思想保守固化,属深度贫困村。

为了让西峪群众尽快摆脱现状,搬到新区过上想要的生活,县、乡领导多次检查督促,联合各大施工单位抢晴天、战雨天、赶进度,24小时连续作业,2017年初开工建设,8月底安置房主体相继封顶,9月份完成分房,截至目前,四层小区安置房已经全面竣工,社区内水、电、路、信、天然气等配套设施也已配建完成,根据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就近修建了学校、超市、卫生院、活动广场,最大限度的满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需求,真正实现贫困群众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目标。

稳得住 放下包袱好前行

敲开西峪新村张雪峰家的门,42寸的大电视挂在豪华的影视墙上,煤气灶上的热水壶正突突吹着口哨。阳台藤椅上的小猫慵懒地晒着太阳,窗台上一盆盆鲜花沁人心脾,屋内绿意融融,暖意浓浓。2018年这个春节,42岁的张雪峰过得格外舒心,夫妻俩,70岁的老娘和两个孩子,一套125平方米的安置房,就是供他们5口人居住的,而购房款则全由移民搬迁专项资金提供补贴, “俺们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以前真是梦都不敢梦呐!“张雪峰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

“满意!非常满意!”在自家开的西峪移民新村便民超市内,张雪峰的妻子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新村距离我们的地也不远,骑上摩托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十亩地再加上去年腊月租的这个小超市,不用出门打工,(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