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听、查、看、访”找差距 稳扎稳打战脱贫
——我县对脱贫攻坚三大战区开展首轮大督查大调研

本报讯 记者 郭学红 秦超 牛佳丽 为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本着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严实导向的原则,4月15日开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宏伟率领县四套班子领导先后深入册村镇、新店镇、牛寺乡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大调研大督查活动,全面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的冲锋号。

4月15、16、18日上午,张宏伟等县领导分20个组通过抽签决定所到村进行集中督查调研。每组通过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对照标准汇报当前脱贫攻坚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仔细查看资料、实地查看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入户走访,以“听、查、看、访”的方式方法,对册村镇、新店镇、牛寺乡三个乡镇的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目的就是要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一次全覆盖、无缝隙、拉网式的大检阅,就是为了互相学习借鉴,找准差距不足,发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下午在点评会上,册村镇、新店镇、牛寺乡党委书记围绕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20个督查调研组组长围绕大家看到、听到、查到、访到的逐一进行了点评。

会议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我县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会议指出,这次大督查大调研,是为全县脱贫攻坚组织的一次重要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现场听、仔细查、实地看、入户访的形式,找准存在问题、正视差距不足、督促改进工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通过大督查大调研,大家在“听、查、看、访”中进一步启迪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方向。下一步,产业扶持与富民增收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与村容村貌要同步提升,扶贫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度融合,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也要精准滴灌,因村因人因需施策,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围绕贫困户脱贫这个目标,完善驻村帮扶、金融帮扶、村企合作、龙头带动、资金整合等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产业发展能力,紧盯产业狠抓落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和参谋助手作用,科学研判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各包村领导要亲临一线指导工作、督促跟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要带着责任工作与感情帮扶同向发力,苦干、实干、巧干,形成上下一股劲、干群一条心,联手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针对此次观摩“看听查评”的情况,张宏伟强调,全县上下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坚定信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以观摩册村镇、新店镇、牛寺乡为契机,对乡镇党政干部提出几点要求及建议:一是基层组织建设要继续加强;二是产业发展确立情况,要迅速确定落实;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修葺整理;四是资料完善情况要继续加强;五是帮扶层面,要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引导;六是问题反馈要重视,制定问题清单,进行第一轮大督查通报;七是作风问题要严实导向。组织一次观摩调研,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调研过程中要细致入微,决不能走马观花,既要全面了解当地政府产业发展的来龙去脉,还要注意从投入、产出到销售的每一个细节。

最后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决战阶段,可以说时间紧迫,任重道远。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要求,见贤思齐、比学赶超,聚焦问题、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补齐短板,马上办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快马加鞭、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地完成好,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打赢打胜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努力在沁州大地上绘就一幅“环境美、产业兴、生活好”的出彩画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