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调结构 强突破 谋长远
——次村乡全面落实转型综改项目蹄疾步稳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次村乡党委、政府紧跟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对次村“品牌兴乡、特色发展、产业富民”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建设结合起来,把转型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好项目谋划筹备、招商引资、落地建设等工作。

次村乡是沁县的东大门,属于典型的丘陵地貌,是沁州黄小米的原产地、主产区。长期以来是以传统农业玉米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全乡13个行政村全部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7户1536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把脉号诊,开药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的“转型项目建设年”,是我县脱贫摘帽攻坚年,也是次村乡历史发展的最佳时机。

转思路、调结构,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

贡米沁州黄是次村最大的牌,坚定品牌就是优势,品牌就是生产力的产业定位,牢固树立品牌不能丢的思想,努力引导群众发展种植沁州黄,逐步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做强做大沁州黄产业。借助本土企业田园香、沁谷香等公司,实行订单农业,严禁化肥使用,严守地块轮茬,严格标准生产,通过品质和价格的提升,充分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每亩至少增收100元,给百姓吃下“定心丸”。目前全乡沁州黄种植已达到8000亩,并且实现“全领域有机认证”,占比全乡土地面积一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

思变革、强突破,找准转型发展新路径

积极主动融入县委、政府发展肉鸡产业的步伐,结合本乡实际,确定“种养结合,双轮驱动”的战略,制定了《肉鸡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办法》,引进全县最大肉鸡养殖企业沁心园肉鸡养殖有限公司,在杨家庄建设现代化肉鸡鸡棚3座,年出栏可达40万只,年纯收入160万元。目前已投资700多万元,基地建设进入安装设备阶段。同时,沁心园肉鸡养殖有限公司与35户贫困户签订了“1558”合作模式,3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净增4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91人稳定分红受益。

旅游方面找准定位,谋求突破,在檀山村和五星村深挖沁州黄耕祖文化和乡村文明优势,精心谋划沁州黄耕祖文化旅游和“小时候的记忆”乡村主题旅游,目前这两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建设已初具雏形,下步计划建设沁州黄农耕文化展厅、九亩三分地保护区、凤凰台景区、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在端午民俗文化节时迎接四方来客。

增带动、谋长远,开辟转型主战场

次村乡当前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县委‘三干’会精神,就要切实把项目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通过抓好项目建设,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围绕转型谋划项目。2018年在稳步建成投产杨家庄肉鸡养殖基地的基础上,再开工建设上村肉鸡养殖场、后底沟养驴基地和次村有机肥厂;升级改造五星肉牛养殖场和王朝山生态猪养殖基地;东庄百亩苹果树已进入挂果期、次村豆角和辣椒种植也深得群众认可。与此同时,我乡积极通过招商引资把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提质提升,使产业结构更加丰富,让二三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的次村乡,转型步伐蹄疾步稳,内生动力不断积聚,转型活力逐步显现,已经成为活力之乡。乡党委书记刘向阳说谋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谋划长远,更要耐得住寂寞,新时代、新征程一茬接着一茬干。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争当全县重要增长极。

张亚敏 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