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紧抓机遇 创建一流有机封闭示范区
县政协委员 孙 涛

一、充分认识全国品牌战略机遇期,创建一流有机封闭示范区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山西的现代农业发展,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的路子,使有机旱作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我省将着力打造有机旱作示范典型,今年全省启动1市、5县和30个封闭示范区建设。其中1市就是长治市。我县段柳乡绿色有机谷子(小麦)封闭示范区,3月份市农委在多次深入我县调研后,敲定不仅全市要在我县开现场会,而且争取全省现场会要在我县召开。

二、我县有机农业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

一是缺乏品牌意识。二是服务体系不健全。三是管理方式落后。四是配套力度不够。

三、提出的几点建议

(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示范区山水林田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高生产生态环境;按照封闭式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监管联动、部门协同的执法机制,建立健全使用台账管理体系。(二)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要完善有机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和推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同时,要建立完善生产经营档案,保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利益。(三)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全产业链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四)创新有机农业循环模式。着力推广“种植—养殖—加工—综合利用”和“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农业种植”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五)实施功能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工程。深度开发连翘、党参、小米、红薯等功能性食品和药食同源产品,打造功能食品知名品牌。(六)促进有机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有机农业引导到有机休闲农庄、有机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中去;(七)加强有机产品品牌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吹响“有机产品品牌”的战略号角,向市场尽显沁县有机农业的力量和形象,我们创建第一流有机封闭示范区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