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充分发挥“沁州黄”品牌效应 把名米产业做大做强
县政协委员 冀丽花

一、积极优化“沁州黄”品牌发展环境。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成立山西沁州黄小米保护协会,负责承担依法维权、协调服务、统计共享数据以及整合市场资源的重要职责,全面整合沁州黄小米市场,引导会员和科研单位、种植农户、小米营销和研发单位共同维护我县沁州黄小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建立“沁州黄”品牌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品牌认定和评估,形成政府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品牌认定和评估机制。农委、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品牌产品的跟踪动态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品牌质量评估与社会公众测评,建立健全品牌届期续查、年度审查、动态抽查以及公众监督等动态复核办法,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品牌动态管理机制。

三、提升“沁州黄”品牌建设软实力。加大对沁州黄小米评价理论研究机构和评价机构的建设力度,开展沁州黄小米评价建设工作,完善评价标准,制定操作规范,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加快建立健全品牌运营管理制度,按照“一个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思路,设立沁州黄小米运营平台。

四、加大“沁州黄”品牌保护力度。加快制定和完善品牌权益保护规章制度,严格沁州黄商标管理,加大对经营主体知识产权、品牌维护、品牌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和能力,完善市场防控体系,改进防伪技术,维护合法权益。工商、质监、农委等部门要不断完善打假协调机制,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维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加大“沁州黄”品牌宣传力度。开展自主农产品品牌公益宣传,讲好“沁州黄”字号农产品品牌故事,介绍典型经验,提高自主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认知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营造“沁州黄”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