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加强乡村党建 强化基层政治功能
县政协委员 王建岗

一、我县乡村两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负责人主体意识不强,对组织工作重视不够。从乡镇一级来说,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和本级日常党建工作,多数交给分管党务的副书记或党委委员来做,由于身兼数职,投入党建的精力有限。二是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影响党组织政治功能。这种情况,在换届后新担任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中尤为明显。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三是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四是党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四是民主生活会不按程序进行。

二、强化乡村两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对策建议

一要厘清乡村两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在两级党组织建设上,要明确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求,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二要加强村级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培训。要坚持把换届后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作为重点,要注重日常学习与培训相结合,上级党委部门要为两级党组织提供实用性强的多平台、多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服务能力建设。

三要加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从乡镇来说,要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坚持“看敬业、看苦干、看担当、看实效”的用人导向,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村级来说,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村霸”、家族势力等干扰、破坏村级党组织建设行为进行彻底清除。开展“双培”活动,为农村换届提供人才保障。

四要从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改造或改善村级活动场所,足额配套发放党建经费,按标准提升村级干部的工资报酬,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调整优化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五要注重引导普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把思想党悟高,工作热情高,群众威信高的党员选拔为党小组长,带领党员群众开展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