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加速四好公路建设 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县政协委员 李国庆

我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

(一)资金严重不足。按我县列入省交通厅计划内的74个项目的总投资是1.4亿元,由于市里应下拨部分没有到位,我县应承担的资金是靠与省三建公司搭成的用PPP项目贷款来投入,现在PPP项目已进行到投标阶段但距离资金到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资金不到位严重制约着我们理想的实现。

(二)愁煞乡镇干部。尽管困难重重,乡镇干部使出浑身解数,四好公路建设还是较快推进。县交通局在施工中困难更是艰难,截至目前松牛线段还有电力、移动、电信等20余根电杆急需迁移,这些关键的困难直接影响着一条民生四好农村公路的建成。在调研中我们还看到漳河上至烟立公路的拓展已成型,但在东段庄涉及的村中拆迁房一事,假如无钱拆迁影响工程进展,必要时可否绕村改线,可以节约拆迁资金。

我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所以落后,总量不足和质量不高,其根本原因是长期缺少稳定充足的建设资金,我们本县无钱,公路建设主要靠国家与上级投资为主。为了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建设日益增多的四好农村公路,而我们这个贫困县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有钱才好当家,日子才好过。

从当前来看,一是要加快融资筹资金,县里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队伍,积极推进PPP项目融资谈判进程,保证县里应承担的资金及早到位;同时应向市里反映我县的实际困难,争取得到市里省里的支持,确实解决资金制约的问题。二是要强力攻坚解难题,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不让四好公路降了标准、打了折扣。总之我们全县要上下团结一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沁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步伐,完成党中央布置的任务,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甩开膀子,大干快上,迎接新时代的胜利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