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打好打胜翻身仗 再铸我县高中教育新辉煌
县政协委员 李丽芳

一、我县高中教育发展的现状

(一)我县现有四所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基本合理,高中教育数量充足,层次规模位于全市前列。(二)目前,全县高中共有在职教职工年龄结构合理,但总体不足,特别是小科教师略有不足,沁县实验中学高中教师缺编比较严重。(三)近几年来我县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也存在高中教育软硬件投入相对不足,致使高中学校的总体建设落后。(四)近几年,我县各高中学校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狠抓常规教学管理,提高高考复习备考效率,高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我县高中教育面临的瓶颈

(一)优秀生源外流现象比较严重。(二)师资力量有待加强,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突出表现在:一部分教师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落后;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骨干数量不足;部分学科师资短缺严重。(三)高中阶段教育经费投入仍是短板。

三、对我县高中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努力营造高中教育发展的大环境。建议县委、县政府持之以恒地处理好高中教育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营造高中教育发展的大环境,力争使我县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实现较高水平的普及。(二)加大投入,大力扶持高中教育发展。一是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二是沁县中学上划市管以后,希望县委县政府考虑强化沁县实验中学高中部,或者新建一所高标准的高中学校。三是用好用足市委市政府教育发展政策。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激励各学校的发展。(三)提供保障,强力优化师资队伍。建议一要加强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培养名优特教师。二要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能在福利、待遇上予以倾斜和保障。三要重新核定和增加高中教师编制,完善教师配备结构,重点加强生物、地理、通用技术、音体美、心理和生涯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四)提质提效,再创沁县中学新品牌。在办学理念上要借鉴和学习省内的知名学校,逐步提高知名度。建立优秀生激励机制。(五)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沁县中学发展。沁县各界应全力支持沁县中学的发展,为我县高中教育的发展贡献出各自的力量,为沁县教育事业打好翻身仗、创造新辉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