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本期共4版(1-2-3-4)
关于对我县集中供热的思考
县政协委员 张大成

一、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取暖季用户温度不稳定。主要原因是没有备用锅炉,一旦有一台出现故障,就不能保证正常供暖。沁州路铺设的一网管道投入使用时管道已生锈脱皮产生污垢入锅炉本体,导致壁管堵塞、爆管而停炉。(二)县城铺管道路面未恢复。(三)二网管道施工混乱。(四)供热公司内部管理问题。沁县集中供热起步较晚,由于经验和技能的欠缺,走了一些弯路。

二、制约供热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资金和运行资金缺口较大。概算2017-2018年取暖季需4220万才能保障正常运行,除去预计可全额收取的取暖费2502万,还有1718万资金缺口亟待解决。(二)收费困难。现已供暖两年了,仍有部分住户,尤其是部分单位还未缴纳2016年的取暖费。(三)供热设备和管网急需更换维护。为保证今后正常供暖,目前急需购置一台备用锅炉,急需增设煤粉加工备用系统,沁州路一网管道随时有可能发生漏水事故,需对旧管网尽快进行更换。

三、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要把制定供热规划放在首位,制定三年供热规划,并在每年初向社会公布供热区域,形成主管部门制定计划、供热企业负责实施、政府协调、社区组织、综合推进。(二)强化政府监管。一是要始终坚持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一体经营、政策扶持、惠及民生”的模式进行;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重要监管职责,建立有效的监管办法;三是要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供热价格执行问题,供热款结算问题;四是要督促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科学管理;五是要根据我县的实际,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六是要基于供热企业的独特地位,在每年的供热期内,政府应当向供热企业收取一定数额的“供热质量服务保证金”,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用于供热企业违反供热合同时对用热方的赔偿。 (三)破解资金难题。一是加大反季节储煤力度。二是加大技改和稽查力度一方面堵塞漏洞,实现分户控制。另一方面组建稽查队伍,逐一核查暖气用户,对不交费用户采取果断措施。三是想方设法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四是可以采取PPP项目,解决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