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政协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郭建宇作政协工作报告 王小宁作提案工作报告 郭庆宏主持会议并组织颁奖 郭建宇、王小宁、郭庆宏、张建伟以及县领导张宏伟、郭爱斌、刘光清等在主席台就坐

本报讯 记者 魏堃 秦超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篇章。在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4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政府五楼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届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同商发展大计,共谋跨越发展。

大会应到150人,实到137人,符合规定。

大会执行团主席郭建宇、王小宁、郭庆宏、张建伟以及县领导张宏伟、郭爱斌、刘光清、郗淑芳、冯华、田耀德、张东文、李炜、高乐武等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9时,郭庆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响。

政协主席郭建宇向大会作政协第十四届沁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在中共沁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打赢"脱贫攻坚"主攻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十九大召开以后,县政协围绕县委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年度协商选题,经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印发了《政协沁县委员会2017年度协商计划》,确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有机农业增产增效"等5个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常委会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5篇问题清、见解新的调研报告,提出了74条意见和建议,不少意见和建议被县委、县政府纳入2018年决策部署。委员们在政协十四届二次全委会上对"一府两院"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等报告,分12个组进行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86条,集中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抓住我县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选择"乡村文化旅游""绿色农业发展"等重点课题,采取走出去考察取回真经,沉下去调研摸透实情的方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邀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专家、企业家,开展全方位协商,立体式议政。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考察报告》《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考察报告》等报告,提出23条意见和建议,为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壮大和绿色有机农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并且对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大厅进行了民主评议,提出了24条整改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委员们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82件。经审查,立案158件。其中,确定重点提案25件。针对25个重点提案,县政协组织三个重点提案督办组,分别深入办理单位和案件现场,对重点提案办理实效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促进了重点提案的落实和热点问题的解决。围绕"贯彻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组织委员就人民最关切的环境整治、"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乡村旅游、公共文化服务、农民养老等问题开展单独或省市政协联动调研视察,有的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协或报送县委、县政府,有的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适时办理,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县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深入包联乡镇联系村,把脉问诊、推介人才、引进项目、培训技能、争取资金,工作队员驻村入户、精准测算、牵线搭桥、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全年协助发展扶贫产业5个,支持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4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我县脱贫攻坚谋实招、出实力。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