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带着责任 带着担当 备战森林防火安全
——我县多举措打响森林防火“保卫战”
郭学红 刘美

“你拍一,我拍一,防火安全抓长期;你拍二,我拍二,小孩子千万别玩火;你拍三,我拍三,牛羊倌莫带火源进大山;你拍四,我拍四,文明祭祖保平安……”这首朗朗上口,易懂易记的护林防火《拍手歌》,是近日记者跟随森林防火督察组巡查,从郭村镇端村学龄儿童嘴里传出听到的。

据了解,端村村委与端村小学联合,让小学生手持印有“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小红旗,在上学及放学途中作流动宣传。了解中得知,该村还以户为单位,成立防火岗哨,要求 “人人佩戴红袖章,共筑流动防火墙”。我们进村当天,正值端村村民卫建川在值班,他说这个做法非常有效果,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端村就实行每户轮流值班制度,这个制度的执行,在意识上就先起到警醒作用,并且端村村委还发送了入户告知书和每户签订了防火安全责任书,说到现在防火,卫建川说再不用像过去那样,值班的就那几个人,其他村民感觉防火这一事与他们无关了。听着村民的话语,记者随手翻开进出村登记薄,发现记录详细,明确登记车主姓名,车牌,电话,进出时间以及进出地,登记薄上对当地牛羊倌、呆傻人员信息清、底子明,而且还备注有微信小视频汇报工作时间。看着备注,记者觉得好有新意,准备再深入了解下,作为宣传典型,及时报道,让更多乡镇得以借鉴。

其实这些只是我县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的几个片段。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字文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达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而在防火宣传进校园行动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正是其有效方式之一。

落实责任包保 构建责任体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排部署,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县委书记卢展明、县长张宏伟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分管副县长魏瑛全面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实行县、乡、村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并将森林防火工作层层包保落实到人头、山头。

我县森林公安机关加大了对森林火灾肇事者的侦查和依法打击力度,发现火情、火警,森林公安民警在第一时间赴现场展开火因调查。去年“4·2”火灾发生后,我县森林公安迅速破获案件,肇事者田某锒铛入狱。处罚一案,教育一方,起到了很好教育警示效果。

县政府严格按照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的工作要求,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对发生森林火灾的,要依法依规进行问责,极大加强了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视,改变了过去只靠单一部门抓森林防火工作的被动局面。

森林防火总动员集体“充电”保安全

为全面提高全县森林消防队员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和安全避险能力,全县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分管林业的县级领导,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县林业局和县森林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乡镇长、分管森林防火的领导和森林消防队队长,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县林业局扑火应急队全体队员都会集中学习。

会上,森林消防大队结合每年的森林防火经验和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森林防火建设体系、森林火灾科学扑救的组织指挥和森林火灾扑救紧急避险知识。培训会结束后,各乡镇将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分别开展培训,全面提升森林消防队员的科学扑救和安全避险能力。(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