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孙大军参加沁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绿水青山底色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孔颖超 3月29日上午,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代表继续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市委书记孙大军来到沁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他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绿水青山底色,务实重行、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以新业绩新作为交出新时代新答卷。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卓良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对报告的理解认识,讲家乡的发展变化,说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议实现美好蓝图的实招。“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礼盒、民生红包,大到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小到厕所改造、绿化覆盖、垃圾分类,句句讲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任国华代表与大家分享了经营合作社的成长经历,他说,“报告提出的要不断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李俊虎代表谈道,“抓转型项目建设,既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也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企业要坚持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石耀武代表说,“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推进太行有机小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更坚定了沁州黄小米做大做强的信心。”邱建英代表建议,“强化人才支撑,既要引进用好外来人才,更要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水平,让人才在本地落地生根。”张宏伟、李炜、冀斌、崔艳红、李效德、郭菊红等代表还分别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发言后,孙大军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一脉相承,必将激励全市上下扬鞭奋蹄、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各位代表紧贴实际、饱含深情、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总结吸纳,不断改进完善工作,切实把审议报告的过程,变成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善作善成的过程。

对有着“北方水城”之称的沁县,孙大军寄予深切厚望。他说,沁县风光绮丽多姿,湖泊串珠成链,一半山水一半城,是沁县最厚实的家底、最宝贵的财富、最有潜力的资源,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守住绿水青山底色。要用乡村振兴统领脱贫攻坚,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完成全县脱贫摘帽任务通盘谋划、统筹推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巩固壮大沁州黄小米等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中药材、油用牡丹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生态生计、增绿增收互促共赢;要主动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刻画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图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辐射力广、带动性强、综合效益高的龙头项目和企业,为全县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注入新活力。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作风建设,破除“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以新业绩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