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众志成城开新局 齐心协力谱新篇
——访新店镇党委书记张宏伟

新年伊始,在山西沁县康源能源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对工程施工方案进行调整。这是新店镇2018年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新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的重大工程。党委书记张宏伟作为项目推进的总负责人,来到施工现场,来到工人中间,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是该镇把2018年作为"项目推进年"以来,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新的一年里,全镇干群谋在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真实写照。

2018年,新店镇党委、政府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毅力和勇气,以脱贫攻坚再出发作为中心任务,以抢抓机遇上项目作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店工作新篇章。

脱贫攻坚再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总要求,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奋力开创全镇脱贫工作新局面。利用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有利契机,各村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微信联络群,召集在家贫困人口和在外人员一道座谈,找致富门路,谋脱贫之策。通过乡村邻里的亲缘关系,为89人次贫困人口找到了就业门路。同时,该镇制定了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支持办法,充分发挥其在外资源优势和家乡优势,创办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3家。南池村郭建勤的千头肉猪养猪项目和峪口村栗利君的肉鸡养殖项目已经在镇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完成了立项和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将有效带动37户68人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大力发挥金融脱贫作用,利用沁园春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金融扶贫政策,为全镇109户贫困家庭办了分红扶贫贷款业务,占到全镇贫困户数的百分之10.8,为2018年全镇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上项目。将山西金盛祥有限公司年产180万吨选煤项目作为全镇工业发展的龙头,2018年将继续加大技改力度,确保运行有效率、环保再提升、税收有增加、就业有带动。在原有千亩杞柳的基础上,在白玉河两岸在种植杞柳2000余亩,切实解决好两岸农民有地不能种的问题。利用原南池淀粉厂腾退建设用地,引进杞柳加工项目,真正形成"基地+公司+农户"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努力把杞柳项目建设成为全镇乃至全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样板。

乡村振兴出实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全镇优势,深入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继续将徐阳生态游、农耕游做大做强,将待贤湖建设、南池二神口佛教文化、大端生态漂流、北城德孝文化纳入全镇一盘棋统筹推进,统筹谋划,把全镇乡村游5大基点建设好,形成各有特色又相互补充的新格局。坚持制度引领,在全镇再掀人居环境改善新高潮,目前已经有6个村建立垃圾不落地制度并在全镇深入推广。在徐阳率先实施厕所革命,加大省市文明村、生态村申报力度,努力把全镇所有行政村建设成为富裕美丽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