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县召开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
段志岗到会指导 张宏伟作动员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秦 超 牛佳丽 3月8日下午,我县在沁州影院召开全县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敢打敢拼的干劲、扎实得力的措施,迅速掀起脱贫攻坚大决战,奋力夺取沁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市扶贫办主任段志岗到会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宏伟作动员讲话,并向十三名乡镇党委书记授予战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爱斌主持会议。

会上,副县长魏瑛宣读了《沁县2018年决战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乡镇、县直单位代表签订了责任书;乡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召开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昭示了县委县政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歼灭仗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充分认识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央和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紧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主动作为,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集中全力攻坚"四大重点",主攻特色产业扶贫,重点抓好特色农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要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扶贫,抓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沁县的劳务品牌,组织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要巩固拓展生态扶贫,强化政策引领,完善联动机制,实现增绿增收互促双赢。要加快整村搬迁扶贫, 通过"六环联动"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迁工作规范有序、搬迁群众稳定脱贫。针对我县实际情况,还要千方百计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激发内生动力不足"两块短板"。重点是路和房,要创新资金运作方式,采取上级争取、本级筹措、市场运作、分期付款等方式,筹集好建设资金,着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要以村为战,因户施策,加大住房安居建设,集中使用危改资金,实现全县农村无危房目标。同时要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通过典型引领、政策鼓励、技能提升、培育新风,激发贫困户自身干劲,实现贫困户脱贫"磨不推自转"的效果。同时,多管齐下强化"三个弱项",在强化社会保障上,要坚持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扶贫并重,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跟进落实好"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平台结算和大病集中救治等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全覆盖。在强化"造血"功能上,加大力度扶持村级光伏电站、旅游产业、电子商务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强化环境整治方面,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街道整齐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从根本上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和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全党动员、全民上阵,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县负总责、部门联动、乡镇主体"的脱贫攻坚领导体制,落实好主体、帮扶两个责任,加大奖惩力度,坚持脱贫成效考核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一票否决",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强化落实"五帮联动"精准帮扶机制和"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突出党建引领,合力攻坚。要整合资金加大脱贫投入,改革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同时引导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构建脱贫攻坚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要强化督查,动真碰硬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村村必进、村村必查,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要廉洁扶贫,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划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确保脱贫成色和质量。

会议最后号召,全县上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以愈战愈勇、舍我其谁的勇气,全员参战,不胜不休,坚决打赢打好沁县脱贫摘帽这场硬仗,为早日实现沁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