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中共沁县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本报讯 记者 马瑞芬 秦 超 牛佳丽 沐浴着春意盎然的无限生机,3月8日上午,中共沁县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在沁州剧院隆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干部群众收心归位、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受县委书记卢展明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宏伟作报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爱斌主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郗淑芳宣读《表彰决定》并组织颁奖。

会议指出,2017年县委政府坚定紧跟核心,聚力攻坚重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力攻坚五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硕果累累,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特色扶贫产业势头强劲,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建设优势愈发彰显,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紧跟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我们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奋斗精神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坚决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争当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积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率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发展方向和主攻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八大战役,确保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去年持平、力争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任务。

会议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坚决打好八大战役。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摘帽第一战。瞄准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深化生态脱贫机制、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就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帮扶工作八个着力点,确保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二是坚决打好转型项目攻坚战。聚焦产业抓项目,紧紧围绕有机农业、矿泉水产业、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千方百计上项目,优质高效建项目,快马加鞭推项目。牢牢把握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两大抓手,通过项目手续集中办理月、"项目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三大活动,形成大抓转型、强抓项目的强大声势。三是坚决打好有机旱作农业品牌战。全力构建县域公共品牌,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叫响质量品牌,全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整体提升有机农业县的品牌效应。四是坚决打好乡村振兴大会战。坚持高标准规划,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建设美丽文明乡村,大力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尽快使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五是坚决打好生态环保持久战。坚持抓规划,在规划中保护生态;抓建设,在建设中彰显生态;抓治理,在治理中提升生态。六是坚决打好民生福祉提升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抓好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健康沁县"建设,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县城居民生活品质,大力推进文化惠民。七是坚决打好改革开放突围战。推动观念革命,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突破交通瓶颈,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进一批关键性改革,扶持发展民营经济。八是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切实防控金融风险,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开创经济转型升级新局面。

会议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构建坚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新机制。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党委领导责任、要深化改革促发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集聚特色专业人才,营造狠抓落实氛围,以优良的政治生态保障发展。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力把沁县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努力打造与新时代同行的"北方水城、美丽沁州",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过正县级的老领导;县直各单位股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副科以上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沁单位副职以上干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共计10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