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4)
故县镇:早谋划早动手多措并举抓项目
——就2018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访故县镇党委书记王保成
王艳

开栏的话:为了及时了解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迅速展开的新举措、新动态,听听一把手如何在今年谋在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怎样出实招、出真招、出狠招,共同完成今年全县脱贫摘帽任务,本报特推出《项目建设一把手访谈》,以飨读者。

"三台大挖机、三个大铲车、一辆轧道机,同时作业用于垫土平整土地,整整一个月每天机声隆隆。俺们村这么多年来,可没见过这么大的工程。"故县镇王家庄村58岁的温光平老人说。温光平是王家庄村的贫困户,听说今年就能住上新房子了,心里特别高兴。原来从元旦开始,故县镇已经开始进入项目建设工程实施阶段,重点实施的项目是2018年的整村脱贫村,包括东仁村、神头村、王家庄村、下长沟村和后河村。

近日,故县镇党委书记王保成带着记者来到王家庄村,他告诉记者,自元旦开工以来,我们班子成员每周能来四五次,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

王家庄村位于故县镇西南7公里处,全村69户197人2017年8月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村,也是今年的整村脱贫村。多年来,该村因没有修建专门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没有安装健身器,村集体文化活动室条件简陋、面积狭窄而使村民的文化活动受到制约。故县镇根据县委政府和王家庄村的实际,最先开工建设。"王家庄村的基建工程占地20亩,包括组织活动场所、移民搬迁、文化广场、卫生室,总投资800余万元。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土方工程12000方,土地平整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

"针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故县镇采取了那些具体措施呢?"

王保成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避免出现乱建违建,保证工程质量,故县镇制定了《重点项目申报审批制度》。该项制度规定,5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集中审批。每周例会进行集中汇报,对于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讨论解决。包项目领导一包到底,带着问题开会,带着解决方案下去。

1月2号,进行摸底调查。

1月8号,进行再安排、再推进,上报项目。

1月16日,党政联席会确定从17号开始对全镇2018项目进行初步核定,为期一周的核查时间。

2月1号,全镇班子成员重点对东仁村、神头村、王家庄村、下长沟村和后河村五个整村脱贫村的基建项目、产业发展等进一步审核。

3月份,全镇所有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已经开工的继续开工,已经进入招投标的抓紧时间进行招投标,对工程量进行测量,做好工程预算。争取工程3月中旬全部开工。

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故县镇采取四项措施确保2018年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目标和责任,狠抓项目协调和服务。

二是创新方法,优化服务。夯实镇、村(居)两级的项目包联包抓责任,实行"干部到一线服务、情况到一线掌握、问题到一线解决、工作到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的"五个一"工作法。坚持在项目服务上下功夫,把加快项目进度作为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是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制定节点计划,严格督促各项目主要责任人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各项目做好跟踪督查,将督查结果在镇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对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汇总",同时镇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办每周召开一次部门会议,对各项目暴露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协调解决方案。

四是强化协调,加快进度。抽调三名党政副职和十名机关同志组成项目建设协调组,白天进场协调施工,晚上开会解决问题,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对涉及民生、群众权益的问题,尽最大力度落实好相关政策,快速有效的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阻力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王保成表示,故县镇党委政府将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确保全镇如期脱贫,向全镇人民和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