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4)
文化惠百姓 乡韵润心田
——我县城乡居民红红火火喜闹元宵

本报讯 记者 魏堃 春节的饺子香味还没有散尽,元宵节又如约而至。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热烈。2月23日至3月5日(农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八),我县城乡居民用自己独特的创意和方式,为全县百姓上演了一场场"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让大家在感受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憧憬着来年生活的幸福安康。元宵节期间,县四套班子领导走上街头,与群众一起赏花灯、看表演,共庆元宵佳节。

每天傍晚,西内环总是人潮如织,前来赏灯的群众络绎不绝。五颜六色的彩灯和机械灯与西湖水相互辉映,倒影中色彩缤纷的县城更彰显出别样的韵味。今年我县元宵节活动突出了点多面广的特点,主要设置了"水城春色"元宵花灯展、机械灯展、传统社火表演、元宵文艺汇演、"文化进万家"、"沁州书会"等,还新引进了专业的舞龙舞狮、高跷以及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九曲黄河阵灯游会活动。

图为新店镇舞龙

"水城春色"元宵花灯展,将红旗西街作为灯展主要活动区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传统文化等主题融入其中,建设灯光隧道、机械灯展区和九曲黄河阵。流光溢彩的花灯照亮了整个夜空,五彩斑斓的花灯映照着人们的笑脸,满怀信心的沁州人民对水城的明天满怀憧憬。

九曲黄河阵灯游会,不能不说是今年元宵节的一大亮点。九曲黄河阵灯游会,俗称"转灯灯",是黄河流域晋、冀、内蒙古、豫、陕、甘、宁等地传统的社火活动,也是古老的河套文化的组成部分。九曲黄河阵原是古代的一种作战阵图。在九曲黄河阵灯游会上,人们观灯、游阵、摸老杆,以求天天顺达,年年富足,吉祥安康。

3月2日上午九点,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被人山人海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表演队员个个精神抖擞,衣着靓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欢快的舞姿,动感的旋律惹来了全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扇子秧歌、竹马旱船、非遗表演……民间艺人们用自己的饱满热情,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于此同时,全县十三个乡镇也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统高跷、旱船、二鬼摔跤、舞狮子、扭秧歌、现代广场舞等等,用农民自己的方式,展示着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新风貌,用文化惠民成果为元宵佳节增添新的快乐。

锣鼓喧天庆盛世,红红火火闹元宵,闹出了人民的富裕,闹出了社会和谐,更闹出了大家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与企盼。据了解,为了让全县人民更好地享受文化成果,我县在活动开始前就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手机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确保群众更好地参与进来,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