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新年诞生的新“老板”

本报讯 不怕穷,就怕闲。腊月三十,当家家户户早已收拾妥当迎接新年时,沁县册村镇道兴村由贫困户组建的“诚成家政服务专业队”成员终于能忙自己家的事情了,扫卫生、擦玻璃、贴春联……此前的一个多月里,这16个人每天都奔忙在外,手脚不停,甚至一再安顿家人:“有事最好抽午饭空当打电话,其他时间顾不上接。”

为何要组建这支家政服务专业队?还得从去年说起。

2017年12月底,张雷和南尧上村的表弟张俊杰从外地打工回来后,忙完农活就没事做了。在外辛苦了一年,在家好好歇歇倒也应该,然而,至今还是单身的兄弟俩面对久病卧床的老人、开学要交学费的妹妹……内心的焦急激增。

“不行,得出去找活儿干!”张雷和张俊杰不谋而合。

寒冬腊月正是辞旧迎新之际,家政市场火爆,二人跃跃欲试。可做家政,二人力量有限。于是他们挨家挨户动员周围闲散的贫困户。刚开始,村里人还不想去做这种工作。“干坐着能脱贫吗?不干活能致富吗?”经过兄弟俩多次“动员”,大家才决定跟着他们试一试。最终,他们吸纳了14位贫困户,组建起了这支队伍。

别看平时在家收拾很简单,可作为一项工作,那就大有讲究了。张雷、张俊杰二人把打工攒下的钱,拿来购买各种专业清洁工具,还专门请来在太原从事多年家政工作的王贵军师傅为团队讲授专业技能。在所有成员熟练掌握了清洁工具的使用技巧后,1月12日,“诚成家政服务专业队”正式开张迎客。

油烟机不留一丝油渍、双层玻璃透亮如新、地板锃光瓦亮,房间焕然一新……新成立的家政公司用他们的敬业吸引了一个又一个的客户,他们对“诚成家政”的服务赞不绝口,有的在“客户回访记录表”上填了五分好评,有的还将自家闲置的衣物捐给了干活的贫困户。

“打扫卫生本来就是我们妇女的拿手本领,经过师傅点拨、工具帮忙,我们4人一天就可以把150平方米的房子彻底打扫干净。”李翠萍拿着当天结算的工钱兴奋不已。

短短十几天,“诚成家政服务专业队”已为200多户家庭提供服务,每位成员日均收入80元至120元。“听说平时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也很大,我已经下定决心留在家乡了,一边扩展业务一边照顾家人,同时也吸纳更多的贫困户,与大家一起通过勤奋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此时的张雷信心满满。

李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