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喜迁新居过大年
本报记者 郭学红

本报讯 临近年根儿,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家家户户都在购置年货,准备过年。这不,从城里采购年货回来的册村镇南余交村村民赵如红,脸上是喜气洋洋,原来她今年搬进了新房子,不用再在寒冷潮湿的土坯房里过年了。“这是厨房,这是卫生间,这是孩子的房间……”赵如红一一介绍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自己最得意的是窗台上的各式盆栽,每一株都娇艳欲滴、竞相绽放。“我就喜欢养些花花草草,以前住土坯房,冬天屋里冷,总是养不活,现在房里有暖气,全天的温度都能保持在20℃以上,把它们摆在家里,看着就高兴。”说着赵如红拿起喷壶,小心翼翼地在给叶子喷水。

图为村民张志宏全家在移民房内欢聚一堂 秦超摄影

张志宏是南余交村的贫困户。家有五口人,全靠张志宏一人务农、打工挣钱供三个子女读书,家里还有86岁高龄的老母亲需要老婆在家照顾。腊月底,张志宏刚搬进了新家,大门两侧贴好的春联洋溢着春节的喜庆,走进张志宏的新家,只见四间宽敞的房子,每两间为一个家,每边都是一厅两室一卫,简单装修,雪白的墙壁映衬着明亮的客厅,整洁而温馨。张志宏告诉记者,盖这新房需要10多万元,享受了政府给的住房补贴,自己仅需要承担一半左右的资金,就连装修都搞定了,过了这么多年,终于圆了新家梦。“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住在这里天天像过年……”令张志宏高兴的是,现在搬到新家,信息灵通,交通便利,打工很方便,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元左右,收入比较稳定。他不仅有了新房,还有了工作。屋里86岁的姚兰英老人从房里走出来,看着新房,抚摸着锃亮的窗扇,她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说:“一家祖祖辈辈住在深山里,多少年了,住新房几乎成了奢望,我的上辈人盼了几十年,我盼了几十年,孩子们也在等,总算盼到了这一天。这新房多好,自来水、电话、有线电视,还有宽带呢。多亏了党和政府及亲朋好友的帮忙,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搬进新房子里迎新年!”对着镜头,今年86岁的姚兰英脸上止不住的笑。

沁县册村镇南余交村位于县城西南24公里,册村镇西南4公里处,2016年以来,南余交村着力推进新村建设,统筹建设集中安置示范点工程。为了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南余交村探索建立“统建精补、两证到户”的集中安置造福工程的新模式,即由政府统规统建统售,并由扶贫部门核实搬迁农户家庭情况,按照相关政策精确补助到户,搬迁户在购房安置后可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按照《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规定,贫困户每人可享受25平方米住房补助,最大程度缓解了贫困户的资金压力。2017年年底,在南余交村共有14户55口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入新居,在新房中迈向新年。

如何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了南余交村支两委班子今后努力解决的问题。村支书张磨栓说,现在村里还有一块空地,准备发展大棚蔬菜,一来可以为附近居民提供新鲜的蔬菜,二来可以解决村里村民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