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开栏的话: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了全面展示全县各地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积极向上的喜人局面,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感人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聚焦脱贫攻坚新进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果,聚焦普通百姓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为百姓温暖过节所做的工作,集中呈现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沁州儿女喜气洋洋迎新春、鼓足干劲奔未来的生动场景。

南里乡:多村联合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 艳

进入腊月天,和暖的阳光晒在寒冷的大地上,冬雪正在消融,更显寒冷,但在南里乡梅沟村的鸡棚里却是暖融融的欢声笑语。原来,来自邻村孟家庄村的史宏军、高眉平夫妇在梅沟村养殖基地的鸡棚打工,两个人一个月4500元工资,管吃管住。夫妻两个人照顾着一棚近3万只肉鸡,闲暇之余,两个人聊天解闷儿,挣了钱,还增进了夫妻感情。

凤凰展养殖有限公司是南里乡养鸡带头人裴志国创办的。裴志国2010年返乡创业,投资40万元在梅沟村建设万只肉鸡养殖大棚2个,年出栏肉鸡10万只,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成为当地肉鸡养殖产业的带头人,带动全乡规模发展肉鸡养殖基地3个,建设肉鸡大棚6个,年出栏肉鸡120只。经过党组织培养,裴志国于2013年加入党组织,2014年当选为村委主任。如今,裴志国已经成为南里乡肉鸡养殖产业的“名片”。南里乡利用裴志国的名片效应,带动辐射周边梅沟、杨家庄、上张庄、孟家庄、龙门、石火、中里、圪坨八个村集体和杨家庄、龙门、赵家沟、上张庄等村的110户贫困户,采用“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整合各村的整村脱贫资金和贫困户的一户一项发展资金共同创业,成为集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脱贫于一体的联合发展新模式,创建了梅沟村肉鸡养殖基地。

梅沟村肉鸡养殖基地投资400多万元,其中有每个村的20多万的扶贫资金,还有110户中每户3000到5000不等的一户一项资金,剩余的资金都由裴志国筹集出资。每个村每年保底分红8%,然后根据每年的效益再进行分红,贫困户可在3到5年内享受8%的分红收入。

“今天,鸡棚里的5.8万只鸡就要出栏了,这是今年的第一批鸡苗,大象集团以一斤4.6元收购,一只鸡大概在5.8斤左右,这样一批鸡的收入大概在150万左右,一年可出栏6批,共计900万,抛去设备、饲料、鸡苗、人工、水电煤等第一年纯利润可达100余万元,往后几年了利润会逐步增加。”

“跟着志国干,没问题,他有经验,我们信任他。”采访中无论是各个村的支书主任还是入股的贫困户都一致认可裴志国。“有了带头人,农村产业发展才能得以实现。”南里乡党委副书记张小军告诉记者。

“农村经济薄弱,老百姓干点事太难了,所以抱团取暖,整合资金联合发展是出路,老百姓和村集体都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不敢掉以轻心,今年暂时放下了自家的鸡棚,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梅沟村肉鸡养殖基地,希望通过养殖肉鸡形成长远发展的产业,早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壮大,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裴志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