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县多措并举守护水城碧水蓝天

本报讯 记者 刘斐然 天蓝,水绿,草长,莺飞,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一幅画面。我县素有北方水城美誉,生态环境良好,为了有更多看不完的蓝天白云,数不尽的碧水青山,我县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为水城百姓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我县环保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一年来,我县县城环境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百分之72.4以上,二级及以上天数为268天。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较2015年分别下降百分之13.19和百分之14,减排二氧化硫0.060万吨、氮氧化物0.019万吨;水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较2015年分别下降百分之7.21和百分之8.84,减排化学需氧量0.0128万吨、氨氮0.0014万吨;省控浊漳河段柳断面水质1-12月份全部为Ⅲ类水体,县域范围内劣五类水体比例为百分之0……这些数据,无一不在拼写着我县环保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无一不在体现着我们守护这方净土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我县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项执法行动、环境保护“五道五治”、环境保护“铁腕治污”等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严格执行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环境保护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反馈问题,先后对18名相关责任人员启动了追责问责。

在大气环境监测水平提升方面,首先是确保了县城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上传,真实客观反映我县大气环境质量,为及时发布预警和应对重污染天气建议提供坚强保障,并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预警水平,建立了环境保护部门与气象部门每日会商联席制度,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将县城建成区分为敏感区、严控区和监管区,分区施策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的针对性、有效性,对主城区道路实施全天候抑尘作业,提升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水平。与此同时,为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出台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从2017年12月1日起,县城建成区及周边村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并按照工作部署设定方案,分年度对包括县城6个社区以及定昌镇南石垢村、北石垢村、合庄村、小河村、西渠上村、东良基村、西良基村、北寺上村,段柳乡暖泉村、宋家沟村、长胜村等11个村范围内全面实施禁煤。

一年来,我县在主城区将燃煤锅炉“清零”,对“散乱污”企业全部按照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的标准予以取缔,对县域内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进行淘汰,实现黄标车“清零”。跟进环境执法监管,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全县采暖期除保障重大民生工作、脱贫攻坚项目材料供应的企业外,县域范围内所有工业企业在2017年11月14日晚24时—2018年3月31日24时全部停产、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