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宫颈癌预防(HPV 疫苗)

目前,世界范围内研制成功上市的HPV疫苗为预防性疫苗,即预防由相关HPV型别导致的疾病,而没有治疗作用。现有的三种预防性HPV疫苗分别于2006、2007和2014年相继上市,分别是四价HPV疫苗、二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于2016年7月和2017年5月分别批准了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在中国的上市销售。

WHO《文件》中明确指出,为了预防由HPV感染引发的宫颈癌等相关疾病,9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人群均可以接种HPV疫苗,出于对生物经济学的考虑,《文件》推荐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或男性为次要目标人群。

在我国上市的两种HPV疫苗获批的年龄范围不同, 二价疫苗为9-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为20-45岁的女性。此外,免疫程序分别为:二价疫苗执行0月、1月、6月的三剂免疫程序,接种价约1800元;四价疫苗执行0月、2月、6月的三剂免疫程序,接种价约为2500元。

因疫苗价格较高且订货困难,有意者请到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咨询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