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的扶贫感言
郭村镇石板上村第一书记  张云娥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于2017年7月12号被选派到沁县郭村镇石板上村担任第一书记。石板上村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省道二沁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境内有九连山、千女湖等自然景观,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特别是千女湖,她是沁县著名的千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湖内鱼虾肥美、湖畔野生鸟类众多,更有白天鹅在此栖息,每年都会吸引许多省内外游客来此观光垂钓、野营休闲。全村109户,346口人,总面积1600亩,其中耕地面积620亩,全村共有26名党员,支村两委干部4名。石板上村由于1958年开挖千女湖占地350亩,加之省道二沁公路占地、通道绿化占地,是一个耕地比较稀缺的村庄,人均耕地不足1亩,农民靠种植业收入微薄,由于耕地少、得到的种植业补助也相对较少,是一个典型的缺乏耕地农业收入偏低的贫困村。石板上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共71户,210人,其中2014年脱贫32户,77人;2015年脱贫16户,50人;2016年底未脱贫25户,82人。2017年计划脱贫11户36人。石板上村民风淳朴、村情良好、和谐稳定,支村两委班子团结和谐、积极进取,连续五年被县、镇评为先进村、红旗村。常年在村人口100人左右,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群众,其中20多人长期有病。村民主要种植玉米、谷子、土豆和小杂粮。主要经济来源有三种:一是外出打工,这些主要是村里的青壮年,收入占80%;二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村里有四户个体养猪户,户均养猪在50头左右,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属于村里的能人,收入约占15%左右;三是政策性补贴收入约占5%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任职半年以来,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村同志们的帮助下,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自觉遵守基层的各项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学习,着力很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对我来说是人生路上的新起点,我虽然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学的是农业专业,多年来一直在机关单位工作,对具体的农业、农村、农民,并不是很了解,来到农村首先是要学习,不仅是政策理论方面的学习,更多的是现实的学习,一种亲力亲为的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带领村民脱贫攻坚。所以,在到岗一段时间后,我便作出了先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定,通过“三会一课”,提高党员的认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树立规矩意识、培养按制度议事、按制度办事、对村里财务、事务、党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做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以此坚定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打造一支能战斗的领导队伍。

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到一个陌生的农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切都是从头来,面对农村纷繁复杂的大量工作,了解情况、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我天天在村里走进家家户户,了解每家每户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智力状况、家庭经济实力状况、文化基础状况、思想认识状况、劳动能力状况、生存能力状况,以及致贫原因状况,通过调查了解,慢慢在脑海里形成了清晰的认识,分开了类别,为精准扶贫理清了头绪。对于那些有技能、肯动脑、比较勤快的农民,引导他们多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的致富门路,帮助他们争取各种资金、贷款,扶持他们走上自身发力脱贫致富之路。比如,村民冯虎俊、冯志刚等四户养猪户,他们爱学习、肯专研,针对土地少,无法靠种粮养家糊口的实际,他们锲而不舍地进行养猪探索,二十多年坚持不放弃,如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们更多的是缺资金,缺扩大再生产的实力;对于那些年龄不大、身体不错、比较懒惰、不愿劳动的人,扶贫要先扶他们的志,教育他们,等、靠、要、永远也富裕不起来,让他们自身产生动力,自觉投身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运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那些智能偏低的群体,要给他们尽可能多的帮助,帮助他们充分享受一切可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出行、就医、报销,帮助他们争取一切可以争取到的慈善捐赠,比如:朱秀诊、冯秀德、冯秀清、冯马俊、冯守珍等贫困户,对这些人、这个群体的扶持和关怀是我们的责任,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负起这个责任,保障他们的衣、食、住、行。

积极行动,上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让我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制约该村发展的问题有哪些?基层设施缺什么?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对现有的资源未来发展做咋样的规划?带着这些问题,我与支村两委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重要依托。在我们单位许霞主席的帮助支持下,在县、镇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村于今年9月份上了集体千头养猪场项目,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这两个有特色接地气的产业,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开始产生经济收入,养猪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现在猪仔已经长成150斤重的大猪,丰收在望,令人欣喜。这无疑是村民脱贫不返贫的依靠。我作为第一书记,全程参与见证了项目建设的过程。7月份来到村里后,天天盯住养猪场配套房的建设和设备的安装,盯住光伏发电项目的进展,特别是在9月16号养猪场猪仔入住后更是多次通宵达旦在猪场坚守,亲自守护养猪项目,处理一个又一个不断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干诸如喂猪、做饭、打扫、喂药、打针、采购、当司机、找人、沟通、管理等等一切需要干的事情,其经历不乏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这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苦最累的一段经历,更是我最难忘的历程。

坚守农村,处理问题为脱贫攻坚奋斗。农村的事情千丝万缕,农村的遗留问题更是层出不穷,石板上村,这个不大的村庄,在1958年就人工开挖了一个占地350亩的水库,这个水库的经营权一直在县水利局的下设单位,村民的怨气一直存在,了解了情况后,我进行了积极的调查和努力,我要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助村里争取到他们应该拥有的;再一个就是村里的养鸡场和焦化厂的出租问题,这么多年,村里得不到租金,村民非常气愤,我也积极进行沟通协调,实在不行,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还有就是通道绿化占地钱,村民一直拿不到手,我也积极去县林业局找有关领导进行商量,争取早点拿到钱分给老百姓;其他诸如老百姓卖土特产、给子女寻找就业途径、有问题疑惑等我都积极帮助,坚守农村,为脱贫攻坚做好每一件事情。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半年的扶贫已经过去了。村里的人们多次给我说:“张书记,你可是真扶贫啊!”。我知道这就是老百姓对我的最大肯定,我也知道以后扶贫的道路会更艰难,不管怎样,我都会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