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豆腐老曹的“致富经”
秦超

本报讯 “松村乡十里八村,哪个人没吃过我树堂做的豆腐,不说多了,就是我做的豆腐下锅翻炒都炒不烂的功夫别人都学不来,今年一年光卖豆腐我就赚了7万多块钱。”松村乡青修村的“豆腐王”曹树堂喜滋滋地说道。

43岁的曹树堂,他先后在外打过工、跑过出租车,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可是现有的生活不能满足他致富的欲望,2017年初开始创办了青修村树堂精点豆制品厂。但是,家里没人有做豆腐的经验,这可怎么办呢?曹树堂决定拜师学艺,他的师父就是互联网。他和媳妇在网上下载了很多关于制作豆腐的视频,又外出去其他豆腐加工厂参观学习,曹树堂一边学一边做,开始做出来的豆腐连自己家人都看不上,后来渐渐地摸索出了门道,做的像那么回事儿了。家人觉得他做的豆腐够格去售卖了,但曹树堂自己还不满意,他说:“我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凭着这腔子热情,他硬是把普普通通的豆腐做成了精点豆腐。买过他豆腐的人都知道,他的豆腐不仅不易烂、口感细嫩,而且豆腐味十足。曹树堂的豆腐一经上市就名声大噪,甚至县上的饭店和超市也指定在他这里订购豆腐。

图为曹树堂弟弟曹三堂正在搬送豆腐

曹树堂的精点豆制品厂经过一年的经营,生意越来越好了。由于每天市场供不应求,豆腐产量大并且还得要保证质量,于是让自己的弟弟曹三堂跟着他一起干,每天专门负责给各个超市、饭店、菜店送豆腐。

为保证豆腐的口感,曹树堂每天要忙到凌晨12:00点以后才去睡觉,第二天早上5:00多又要起来打包销售。“先选豆、清洗,再粉碎豆子、去皮,再把去皮后的碎豆子放到水中浸泡十几个小时;上磨磨浆至细腻如乳,再用箩过滤;上火熬制到100 度后再降温至70度 ,揭皮;后放到匣子里,压1小时;最终冷却、入库。”整个工序,他早已烂熟于心,介绍起来一气呵成。面对笔者感叹的话语,他却丝毫不在意,说道:“干一行爱一行,百姓信任你,每天来照顾你的生意,你就要对得起人家的信任,要把最好的东西拿出去回报人家。”

“酒香不怕巷子深”,曹树堂从来没有打过广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口感就是最大的宣传。”因为口感好,县里的超市、饭店等一年四季都在他这里订购豆腐。正是他这种淳朴、负责任的品格,让他有了不少固定客户和源源不断的新客户。说起这些客人,他笑道:“今年开始已经不敢再接更大的生意了,做不过来了,以后厂房扩建好了,产量上来了再接新客户。”曹树堂介绍,他每天都要做1500多斤豆腐,一斤豆腐批发价1块5毛钱,2017年一年卖豆腐他净赚7万余元。

作为一名憨厚朴实的中年汉子,勤劳和善良、淳朴和勇敢,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品质在曹树堂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没有因为满足现有的生活就失去了对生活敢拼敢闯的热情,他在创业中点亮了自己的人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成为十里八村名副其实的“豆腐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