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脱贫攻坚】郭村镇:蒜苗叩开农民“致富门”
魏堃 魏泽欣

寒冬凛冽许久,近日终于放了些许阳光透过山岗,记者来到郭村镇石板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蔬菜大棚里,新鲜的蒜苗一垄垄长势喜人。今年来,绿油油的新鲜蒜苗不仅仅成为城里各大超市和菜店的新宠,更成为石板上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郭村镇石板上村,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紧沿省道南沁线,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按照省市县要求,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大棚,路红丽家的大棚最为突出。

“每天都在钻大棚,锄蒜苗摘蒜苗卖蒜苗。”连续三个多月,路红丽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度过的。路红丽和丈夫种植蔬菜大棚已有数年,去年开始种植蒜苗,俩人一年四季基本都待在大棚里。“种大棚特别忙,俺俩每天平均能卖出去五六百斤蒜苗,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一千来斤,虽然累点,但想到能多卖几个钱,感觉也是值得的。”当记者问起今年的蒜苗价格如何时,路红丽掩饰不住喜悦之情:“今年的蒜苗价格每斤在1.5元左右,按照每亩蒜地平均产蒜苗3000斤计算,仅蒜苗一项每亩地就可收入4000元左右,是粮食作物收益的两倍多。”

种植大棚蔬菜与种植传统庄稼有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种大棚没有农忙农闲之分。“种庄稼还可以有个农忙和农闲之分,现在,我们收完蒜苗马上又要种上其他的,一年四季有活可干,有钱可挣,日子虽然忙点但心里高兴。”

自家蒜苗如此受外商欢迎,路红丽说,这主要还是得益于蒜苗本身的品质和品牌。“我们这里的蒜苗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除价格外,最主要是‘原生态’。”为更好的发展石板上村蔬菜大棚种植生意,石板上已将蔬菜申请无公害认证,将传统蔬菜种植转向品牌经营。“我们打的就是无公害纯天然这一品牌,有了无公害认证,老百姓吃得更加放心,蔬菜的销量也能越来越好。”

种植蒜苗也相对容易,大棚蒜苗种植简单、栽培技术容易掌握,风险指数低,周期短,产量有保证。只需要在生长期间进行科学的水肥管里,当蒜苗长到20厘米的高度,苗叶开始有倾斜时,就可以陆续收割。路红丽说,以前家庭收入只能依靠耕作,以及外出打工,劳力需求大,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很高。雇佣别的劳力来帮忙,高额的薪资

对两口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负担,遇到恶劣的天气,庄稼生长遭到打击,收入极不乐观。现在大棚的种植对于家庭的收入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棚内天气因素的影响得到了削减,还可以更好的控制温度,综合的利用光照条件,水肥条件等,增强通风性,透光性,减少了病虫害的威胁,提高品质。

路红丽依靠种植大棚蔬菜致富后,还雇佣了本村的闲置劳力,为附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收入。杜翠兰和杜慧萍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随着大棚蒜苗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两人每天利用空闲的时间来农场帮忙,在大棚内浇水,除草,施肥,采摘蒜苗,每天工资五十元,一个月最少也能有1000块钱的收入。两人表示,利用闲暇来农场干点活,既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收益颇深。

远日将自己的光辉洒向大地,拱形的大棚,在阳光照映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成了一座闪着光的桥梁,将造福的政策与受福的百姓牢牢的连接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