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牛寺乡王泉村整村移民搬迁分房到户
迁出深山幸福来
本报记者 刘斐然

2018年1月7日,新年的第一场瑞雪普降大地,屋外虽是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但鸿大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内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一天,对于牛寺乡王泉村村民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王泉村整村移民搬迁分房在这里开始公开抽签选房……

“我抽到了西楼1单元402,真好!我得赶紧给俺老汉跟孩子们打个电话说一声!”村民段彩琴高兴地说着。

今年46岁的段彩琴是沁源县景凤乡人,20多年前嫁到了离家10公里的沁县牛寺乡王泉村,家中4口人,丈夫在沁源县煤矿打零工,她也跟着在沁源县城打工,一儿一女刚刚毕业。“咱村生活条件差,交通不方便,两个孩子上学成了最大的难题。为了生活,我们不得不走出去,挣的钱除了供孩子念书,就剩下日常开销,做梦都不敢想买房这件事!这回可是好了,钱没多花一分,却在城边边有了100㎡的房子,这下子可是不用发愁小子娶不到媳妇了。”段彩琴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王泉村位于我县西北部的海拔2000余米的高山上,与沁县、沁源、平遥三县交界,居住点位于大山之间的半坡上,属于典型的山庄窝铺,交通条件落后,坡陡、路窄、弯多,居住条件简陋,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上学就医更难,由于海拔高于移动信号覆盖,不能使用移动信号与外界沟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全村均属贫困户。

多少年来,村民们一直迫切希望移民他地,想通过“挪穷窝”来改善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2016年,牛寺乡结合“十三五”精准扶贫移民新政策,经全村群众反复讨论,与沁县八路响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沁县鸿大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协商,最终确定对王泉村实行捆绑式整体移民搬迁。结合实际,根据每个贫困人口住房面积不超25平方米的要求,规划出了125㎡、100㎡、75㎡、50㎡、25㎡五种不同的户型,全村移民到我县段柳乡段柳村高速连接线北、段柳村新农村西。

对于群众整体搬迁以后的生产生活,沁县八路响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以经营开发土地获得的收益,每年为18-60周岁的移民群众缴纳养老保险200元,为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120元,逢年过节会给群众送去慰问品面和食用油,每年冬季免费提供取暖,为有生产劳动能力的农户每户安排1人就业,随着公司的逐渐壮大,福利待遇也会有所提高!”

分房抽户结束时,已是下午2点左右,窗户外又飘起了片片雪花,但冬日的严寒抵挡不住乡亲们内心的喜悦,他们立即涌出会议室,手中紧握着分房仪式上如期领到的自家家门钥匙,兴冲冲地奔向集中移民点,近距离去看他们梦寐以求的新房,原本静谧的楼房里顿时热闹非凡,房间里飘出了搬迁群众幸福的笑声……

“75啦!赶上好时候了!”村民王振业大爷眼含泪珠,激动地说着,“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以前在咱王泉村,头疼脑热都没地方去看病,更不敢说有什么大毛病了!这进了城,我心里就踏实了,身体不舒服,去咱县医院也近,往远走,去市里,路也顺畅!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移民搬迁的分配住房在2016年就开始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基础设施已经就绪。王泉村整村搬迁就是将村民土地、旧房、宅基地、林地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全部交由沁县八路响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开发,村里采取依托公司吸纳、安排就业、统一安置的方式,公司坚持高标准规划、统一征地、统一标准、统一施工、分类安置以及坚持解决贫困农户生产生活问题,做到有业可就的原则,在确保移民搬迁家庭圆住房安居梦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力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这个冬天,王泉村老百姓的心里,可真是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