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我县“中央补助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启动
全县 7 一 9 岁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

为了保护学生口腔健康,降低儿童龋病患病率,按照《山西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管理方案》的要求,我县每年在项目承办医院一一定昌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科开展实施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对全县各小学7一9岁儿童进行免费牙齿窝沟封闭、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等。

窝沟危害

每颗牙齿的窝沟形状各异,深浅不一,是食物残渣留存和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场所,如果窝沟非常深,那么细菌在这些隐蔽的窄沟中,利用残留食物中的糖类繁衍生长,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很容易发生龋病,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虫牙)发生在窝沟部位,因此,深的窝沟患龋病的危险性是很高的。

最佳年龄

窝沟封闭是以预防龋病(虫牙)为主要目的的,因此它主要是针对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六龄齿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萌出早,如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病(虫牙),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通常六龄齿在7-8岁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

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的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一方面,窝沟封闭后,窝沟内原有的细菌断绝了营养的来源,逐渐死亡;另一方面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