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上一版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县城QX03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

一、规划背景

沁县QX03片区作为县城旧城区,应当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要求,以内涵发展为思路,重点是营造城市特色文化、改善居民生活空间,提升当地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增加县城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特编制《沁县县城QX03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引导城区各类建设项目合法有序的开展。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北关、西苑、东苑、育才、西湖、小河6个社区。规划边界北至规划322省道、南至育才街、西至漳河和西湖水系、东至沁武铁路。规划用地面积:247.65公顷。

三、规划定位

综合考虑QX03片区所处的区位,结合沁县总体规划的总体目标,规划将其定位为:沁县县城的特色商贸文化中心,滨水生态宜居片区。

四、规划空间结构

本次QX03片区控规的规划结构为:“一心、一环、六轴、六区”。

一心:县级综合中心,位于西湖东侧,红旗街和西内环街相交处。包括了县城的综合办公、文化、特色商业、体育、游憩等多种功能。

一环:片区外围的景观绿环,包括滨水绿地、道路绿地以及防护绿地等。

六轴:片区的六条主要干道,形成各具特色的景观轴线。

沁州路:城市发展轴;

育才街、西内环:城市滨水文脉轴;

人民路、红旗街、友谊街:城市商业文化景观轴;

六区:县城的六个居住片区,与现状社区管理边界相重合。

即北关社区、小河社区、西苑社区、东苑社区、西湖社区、育才社区

五、道路交通规划

城市主干道为沁州路、红旗街、友谊街、人民路、西内环路;城市次干路为育才街、润富路、广场路、富民路、规划一路、人民东路;其余12米以下道路为城市支路。

六、慢行系统规划

规划利用西侧滨水绿化带,构成沟通整个县城水系的区域慢行廊道的一部分。改造沁州路、育才街道路断面,引入水系,在友谊街两侧控制大于5米的绿化带,改造北关社区两条小河水系控制两侧绿带大于10米,作为片区绿化慢行连接道,连接各个社区中心,形成服务节点。控制建筑退距,拓宽红旗街和人民路两侧人行道宽度,增加绿化、景观等环境设施的供给,限制机动车通行速度和时间,营造安全舒适的商业步行氛围,构建商业慢行连接道。区域慢行廊道、绿化慢行连接道以及商业慢行连接道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与居民活动有机联系的慢行空间体系。

七、绿地系统规划

增绿织网,构建水绿相融的片区绿地系统,形成:“两横一纵、一环多点”的结构。

两横:友谊街、红旗街两侧控制5米绿化带,形成沟通片区东西的绿色通廊。

一纵:沁州路两侧控制大于5米绿化带,在沁州路东侧引入水系,形成独具特色的滨水景观道路。

一环:片区的滨水绿化带以及铁路沿线防护绿带形成的景观绿环,营造自然包围城市,城市融入自然的生态环境。

多点:按照300米见绿的要求,均衡布局各级公园及游园,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