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文明花开别样红
—沁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本报记者 井 娇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辉映苍穹。

省级文明县城,一个沁县人矢志追求的“沁州梦”,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

心怀“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的梦想,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之路充满艰辛,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为文明创建持续发力,终于圆梦。

近日,省级文明县城评选揭晓,我县光荣上榜。这是属于每一个沁州人的光荣,值得每一个沁州人自豪。

创建为民长留文明新风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绝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牌子,它是关系全县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的大事,是县域综合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是在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全县创城工作动员会上,县委书记卢展明如是说。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文明创建热潮此起彼伏,文明城市的旋律在沁州大地持续回荡。

以清晰的创建方针凝集人心,以完善的测评体系督促推进,以健全的工作制度提供保障,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依照“党委主导、政府主体、分线突破、全体推动”的工作思路,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掀起新的热潮。

2013年,建成全省卫生城市。

2015年,建成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先进城市。

2017年,全力攻坚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

文明创建让城乡发展插上翅膀。

2016年沁县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聘请浙江大学等国内先进规划团队,为北方水城量身定做未来30年发展远景,一座山水之城、文化之城、休闲之城、生态之城跃然眼前。正是坚持城市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效能,沁县新区建造与旧城改造的速度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布局得以优化。加上新开工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石刻馆景区旅游专线、太焦高铁、霍黎高速、沁武一级公路等一批干线工程,沁县小城逐渐展现出卫星城镇的区位优势。一个水魂神韵、生机无限的小城给这里的人民无限憧憬。

近年来,文明县城创建投入不断加大,县委县政府本着为民、亲民、利民、便民的宗旨,将城乡环境整治、道路沿线整治作为重点,整治的触角由国、省、县、乡、村各级道路,进一步延伸到居民的户容户貌、民容民貌,更治三乱,创造三美,城乡上下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特别是,城内背街小巷成为环境整治的亮点,仅今年一年,县财政就安排1376.11万元,投入这些老旧街区的硬化白化和亮化,群众出行见不到一个水坑。大家说,文明城市创建就是好,是真正的创建为民。

点滴之行汇聚“文明大海”

沁州大地春潮涌,众志成城描新景。在创建过程中,沁县始终坚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创建方针。在2017年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动员大会明确,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开展好公民道德、社会风尚、文化小康建设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活动作为重点,着力抓好居民素质工程、市政基础工程、(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