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他用平凡善举温暖水城
——记沁州好人十大榜样、永庆寺景区修复创始人张国荣
魏堃

编者按:今天,我们要记录的是一位普通却传奇的人物。说他普通,他仅仅是一位终生未娶,无儿无女的人民教师。说他传奇,是因为他作为永庆寺修复创始人、为我县文化旅游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他就是沁州好人张国荣先生。2016年农历二月初二,张国荣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0岁。一年后的今天,张国荣先生被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授予沁州十大好人——公益好榜样的光荣称号。笔者带着敬仰之情,对张国荣先生生前好友魏应忠和栗宝国进行了走访,从他们的口中,进一步读懂和了解先生的传奇一生。

好人,是一个名词、一份荣誉,是一种力量。

好人,是一个称谓,一份责任,是一种精神。

好人,凝聚着奉献,蕴含着实干,诠释着乐善好施的真谛,带给人们的是鼓舞,是激励,是温暖,更是振奋。

在沁县,就曾经有这么一位热衷慈善、倾心助人,用正能量感染身边人,为我县文化旅游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好人——二郎山永庆寺景区修复创始人张国荣。

2016年农历二月初五,原本晴朗明媚了数日的沁县忽天云低垂,雪花像是被撕碎了一般大片大片往下摔。道路两边人山人海,挤满了闻讯前来送行的社会各界的人们。大家前来送别的,是张国荣先生。

张国荣生于农历一九五七年七月十四出生在册村镇(当时漫水乡)后沟村,因家境贫寒被送养于良楼沟张姓大家庭。他自幼聪慧、孝敬父母、勤奋笔端。1980年沁县师范毕业后,先后在牛寺小学、漳源中学、新店中学任教,为教学教研质量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89年借调到沁县公安局身份证办公室工作,期间他用十多年时间,先后完成了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攻读。终生好学的他,不足50平米的房间,熙熙攘攘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他用毕生的时间来学习、看书。

大概是2001年前后,热衷佛学的张国荣萌生了在沁县发掘佛教旅游产业,弘扬佛法,牵头复建一个寺院的想法。他的好友魏应忠作为县文化旅游中心主任,主管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工作,如何挖掘历史文化发展沁县旅游产业正是当时课题,张国荣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市县有关领导的认可和支持。针对全县寺庙古迹情况,他认真分析研究,广泛征求县内知名文化人士意见,最后决定复建永庆寺,弘扬尺木禅师。永庆寺相传始建于隋唐年间,先名大悲寺,明万历36年沈王赐"永庆禅院",尺木禅师主持永庆寺期间佛法远名。

经过多方考察和筹备,2002年正式筹备复建二郎山永庆寺。选址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张国荣生前好友栗宝国回忆,国荣有了修复永庆寺的念头之后。他每天让我骑着摩托车载着他到二郎山上勘察,满山转,山上山下转,坑坑洼洼转,我们自己带着干粮和水,一转就是一整天,那个时候他的身体已经有了问题,每走一段,他就气喘吁吁,我停下来等,上不去的山,我就双手把他举上去,过不去的沟,我就伸手把他拉过来。大概转了三十多次,我们对二郎山的每个角落每块石头每棵树都了如指掌,最终敲定依托二郎山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西湖山水风光资源,复建永庆寺景区,开发旅游产业。

张国荣作为发起人,首先成立了二郎山永庆寺修复筹建处与二郎山永庆寺景区机构,隶属县文化旅游中心监管,2003年冬永庆寺大雄宝殿修复工程启动;2005年10月13日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十多年里,张国荣拖着病体数十次到吉林、郑州、太原、长治等地,找关系,拉赞助,筹措资金,为了省钱,他不坐飞机,甚至不坐卧铺,多年患胸肺病的他硬座一坐就是一个晚上,去了目的地,他还要亲自去购买买每一件原材料,大到钢筋,小到铂金锡纸,他亲力亲为,亲自购买带回。无数个日日夜夜,他自己在家里设计、绘图,拿着泡沫切割拼接。一次次,一回回,错了重新裁, (下转二版)

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