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在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卢展明

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展现了胸怀大局、情系人民的担当风采,展示了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和沁县出席长治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务实重行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沁县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六条路径”,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励精图治,竞进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弘扬民主法治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沁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各位代表、人大工作者、列席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更是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今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这次会议,进一步集聚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大家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筑牢民主法治的“压舱石”。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县人大及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围绕县委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要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用好审议、检查、视察、评议等办法,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跟踪落实。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要提振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实力是担当尽责的底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强化大局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行使人大职权从发展着眼,决定重大事项从发展出发,切实做到开展监督检查为发展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发展服务。要注重选择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多出高招,在脱贫攻坚、“五道五治”上多谋良策,在生态文明、民生改善上多作建言。

三要下好决胜未来的“先手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谁的发展动能转换快,谁就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一定要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掘潜力、以开放添活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综改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用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创新,着力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要以“全面创优环境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确保人大代表履职有载体、有平台、有保障、有作为。

四要坚守群众路线的“生命线”。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代表”的荣誉感,更要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主动为人民群众尽好责、服好务,用卓有成效的履责行为体现人大代表的担当。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认真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要把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民生问题全面纳入人大议事日程,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的办理,认真督办代表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两院”和监察委员会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苦干实干、担责担当,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