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卢展明郭爱斌郭建宇王建宏张树堂郝玉清温劲松任守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长张宏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清主持

本报讯 记者 马瑞芬 秦超 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3月2日上午,承载着全县人民关注与期盼的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沁州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18万人民的殷切期望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北方水城·美丽沁州的宏伟蓝图共谋发展方略,共襄跨越盛举。

大会执行主席刘光清、卢展明、郭爱斌、王建宏、张树堂、郝玉清、温劲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及法检两院负责人,离任的部分老干部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光清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3人,实出席代表147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长张宏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六大战略",不断提升"六条路径",着力稳增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着力上项目,产业开发迈出新步伐;着力抓统筹,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着力保民生,社会事业有了新进步;着力促改革,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着力创环境,服务效能得到新提升。全县经济稳中有快,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特别是脱贫攻坚旗开得胜,圆满完成1903户、5752人和31个村的整村脱贫任务。沁县代表山西省接受"国考",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国务院脱贫成效考核验收。"企业+"、"党建+"等扶贫模式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全省农信系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金融扶贫做出了有益探索;"五道五治"行动强势推进、深入人心,将县城街道、河道、铁道一并纳入,累计拆违468处、3万多平米,治乱2000余处,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县城集中供热工程经过昼夜奋战、艰难施工、合力攻坚,如期供热75万平米,兑现了县委政府承诺,解决了集中供热这一历史老大难问题;潞安集团油用牡丹籽油加工项目经过努力争取,最终花落沁县,必将成为支撑沁县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大引擎;沁园春矿泉水公司成为全省首家获得矿泉水采矿权的企业。沁州黄小米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沁县跻身"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报告指出,2017年是"双改"深化之年,是"全面创优环境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治晋理政总方略,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根本,全面深化"双改",全面创优发展环境,全面加强政府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亿元,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根据新的统计口径研究设置,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7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5亿元,增长3.5%;一般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万元,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00元,增长8%;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等各类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今年将突出抓好七大任务:一是以决战脱贫攻坚为统揽,在抓好"三农"工作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二是以推动转型升级为导向,在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持续发力;三是以提升发展动能为核心,在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四是以深化转型综改为牵引,在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和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五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在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六是以实现绿色发展为基点,在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上持续发力;七是以提高民生质量为根本,在抓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

就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报告指出,要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效能政府"建设,强化"担当政府"建设,强化"廉洁政府"建设。要以"全面创优环境年"活动为主题,由外到内、软硬兼施、破立并举、系统全面地抓好"环境革命",尽快出台创优环境系列举措、政策和办法,集聚起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正能量。

报告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以对表、对标、对接为工作要求,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闻鸡起舞,发奋图强,以必胜信念铸就"北方水城、美丽沁州"崛起之梦,以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新胜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印发了《关于沁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沁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提交全体代表审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驻沁省、市人大代表,近年退下来的老领导,出席政协沁县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沁条管单位负责人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