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在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卢 展 明

沐浴着新春的喜悦,踏着元宵节喜庆的鼓点,我们又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共沁县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指针,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沁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下面,我代表县委常委会,简要向全会报告去年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并就2017年的经济社会工作讲点意见。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去年,县委坚持严把程序关、人事关,成功召开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县委、县纪委和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以及乡镇换届,一大批业绩突出、作风扎实、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全县上下的活力和干劲进一步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点燃。

换届以来,县委常委会切实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市委"两个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许多具有标志性、突破性的新成效。

我们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经济形势,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全县经济运行态势逐月向好,实现了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为2017年进一步好转奠定了基础。项目"六位一体"指标完成率稳定排名全市前列,有5项指标提前两个多月超额完成了任务。沁州黄小米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保护的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沁州黄小米种植系统入选2016年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我县被批准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全市第一家。全县有机认证面积达到25万亩,居于全省各县区之首。沁州黄农业产业园区正式提规升级,获批为处级事业单位。特别是,在全县新发展4万余亩油用牡丹的同时,经过艰辛努力和激烈竞争,潞安集团油用牡丹籽油加工项目正式进驻园区,为园区的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沁园春矿泉水项目,在全省首家获得矿泉水采矿证,水源地入选全国优水地图,正式投产上市。沁州黄等7家龙头企业在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沁州黄醋业、康禾农业等5家企业进入长治市"新三板"重点后备企业库。坚定不移地打造休闲旅游养生养老度假胜地,以杨安乡瓮城山、定昌镇下曲峪、新店镇徐阳村、大端村、漳源镇漳河源头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坚持把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摆在重要位置,在太焦高铁项目在松村园区如期设站、正式开工的同时,208国道改线、沁县到武乡一级路改造、黎霍高速以及连接线有望尽快开工建设。

我们坚持抓好民生这个第一关切不动摇,实施"共建共享"战略,努力使全县干部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决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执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圆满完成了1903户、5752人和31个贫困村整村退出的脱贫任务,(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