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下一版»本期共4版(1-2-3-4)
南泉乡:立说立行立改“五道五治”提档加速
王慧杰

本报讯:连日来,全市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都迅速展开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行动。我县南泉乡以此次“五道五治”行动为突破口,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五道五治优环境、美丽乡村换新颜”大行动,实现“五道五治”的具体化、长效化。

为确保“五道五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全乡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秉承“村村户户齐动手,五道五治靓环境”整治宗旨,注重全发动、着力快推进、立足见实效,力争实现短时间内快行动、绿化亮化快提升。

整改落实迅速。按照时间、任务、标准、重点“四明确”要求,立足乡情村情,制订整治方案,通过召开乡班子、村支部书记主任、村党员干部等会议,落实责任,组织开展“五道五治”活动,落实“五道五治”任务,尤其对县道沿线的南泉、北泉、榜口等3个村进行了重点整治。通过全面宣传,广泛发动,全民动员,形成“乡村两级联动、村村户户齐动手”的良好工作格局。全乡累计张贴标语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劳力2700余人次,动用机械板车470余台次。

整治活动全面。围绕整治“五道五治”工作目标,实行全域化治理,全面组织开展治污水、清水沟,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和农业秸秆,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及危旧房、残墙断壁,下大力气拆除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点、教育纠正随手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组织12支专业队对县道段宜线17公里两侧近万余株树木树枝进行修剪、圈红、刷白,并进行树盘整理。对沿线20余亩千余株小片林清除杂草,打回字格。清扫县、乡、村沿线路面50余公里、清运垃圾杂物100余处,对沿线70堆柴垛、49座私搭玉米囤子、27户近千平米私圈菜园等坚决清除。对全线22处缺失交通标示的地方进行了标注并上报交通部门。

特色亮点纷呈。“五道五治”行动中,南泉乡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出实招,创特色,见实效。专门出台了《南泉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制度》《南泉乡垃圾填埋场管理制度》《南泉乡环境卫生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给各村印发了“五道五治”入户告知书,将宣传和压力同时传导下去。建立了南泉乡“‘五道五治’进行时”微信群,将“五道五治”的政策和要求及时传达给全体乡村两级干部。根据整治任务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与12个村分别签订整治行动任务目标责任书,细化责任,强化落实。专门成立了由“乡长、人大主席、纪检书记、副乡长”组成的督查问效组,针对各村整治任务下达督办卡,限期整改。在南泉乡全域推进“五道五治”活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