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中国曲协对我县“中国曲艺之乡”复评验收

本报讯 记者 刘斐然 8月25日上午,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一行,对我县“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市委宣传部部长孙刘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市文联副主席王新国及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宏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县长郭爱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华等市县领导参加了复评。

我县荣膺山西省首个“中国曲艺之乡”殊荣以来,以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为新的起点,以“沁州书会”曲艺活动为主打品牌,在组织队伍建设、书会品牌强化、曲艺作品创作、曲艺传承、加大资金强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力促进我县曲艺事业的发展繁荣。25日,迎来“中国曲艺之乡”三年一度的复评验收。

复评验收组先后在次村文化站、南湖曲艺社、曲艺街曲艺亭、县文化馆,曲艺广场,观看了沁州三弦书图片展、演出和培训资料档案,观看了视频短片。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宏伟就我县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工作进行汇报。复评组对我县在传统曲种的继承保护和教育普及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县在曲艺人才培养、阵地建设、精品创编等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

对今后的曲艺工作,董耀鹏代表复评验收组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擦亮名片。要不停地擦,擦得锃亮,中国曲艺之乡是个国字招牌,也是个靓丽名片,沁县在长治创建全国第一个中国曲艺名城工作中功不可没,要市县结合、以点带面,共同发展;二是守住国宝。这个国宝就是老州调,就是沁州三弦书,要通过各种举措做好继承保护和发展创新的结合;三是打造品牌。沁州书会就是老州会,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要持续创建中国曲艺品牌活动,走出中国曲艺之乡的样板;四是认真总结。沁县作为山西第一个曲艺之乡,做出了曲艺之乡发展的样本,走出一条路子,要注重总结归纳,把曲艺这篇文章做好,对全国中西部地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提供样本和示范。

复评验收结束,董耀鹏代表中国曲协慰问我县三弦书工作者李彩英,鼓励更多年轻人担起曲艺传承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