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带着责任干民生
四套班子领导调研民生工程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往年这里蚊虫飞满天,臭气熏天。今年的蚊子都少了,晚上能睡个好觉。”家住南关社区的李阿姨说。南关地势低洼,是整个县城污水和雨水的交汇出口,共有3200多户,12000余人。历史自然形成的4条排污排洪渠纵横交错,长期以来水渠裸露、污水直排、垃圾遍地、恶臭难闻,不仅污染环境,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生活在该区域的居民苦不堪言。

2015年初,县委书记卢展明在多次现场调研和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南关排污排洪渠综合治理工程列为2015年十件实事之一。包项目的县领导明确要求,该项目必须科学规划、精心施工,务必满足排洪排污需要。之后,住建局委托太原市华特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规划设计。2015年第一期工程为司法局往南180米,设计为宽2.5米,高1.5米的箱式涵洞渠,总投资99万元。2015年8月15日开工,年底竣工。经住建、水利、发改等部门于2016年5月进行联合验收,工程完全合格,也经受住了今年以来特大暴雨洪灾的考验。该工程完工后,周边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受到南关社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8月4日,县委书记卢展明带领四套班子领导,对今年民生工程实施及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在听完南关排污排洪渠道综合治理工程情况汇报后,说,民生工程是切实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和政府一定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让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从南关社区出来,四套班子领导又来到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参观工程进度,与项目负责人了解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工程从2014年8月22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主厂房、办公楼、80米烟筒、风烟系统、水处理系统土建工程基本完成,余留室外工程、给排水道路等配套工程正在完善中;1、2号锅炉主体已安装完成,布袋除尘系统主体部分已完成;管网建设情况,今年计划完成16个换热站,供热范围为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4260个住户,供热面积约8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亲雅苑、中心站、西湖苑、容海苑、师范等10座换热站基础建设,尚有惠民小区、友谊花苑、西湖中学、工程二处、农业局等6座换热站正在协调、建设中;明年完成9个换热站,计划供热面积79万平方米,工程完工后,可覆盖县城80%以上用户。

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今年举全县之力为县城居民办的一件大事。为确保今冬如期实现供热,四套班子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调研指导,住建局及供热公司员工对全县21个换热站及所供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大小区进行排查,通知供热入网条件、注意事项、划分界限与管理和入网费收取的标准及方法,并且在每星期一召开工程例会,汇报一周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问题。

随后,四套班子领导又参观了县城公交车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新建乒羽综合训练馆,亲身感受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建成,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咱沁县有了自己的训练馆,再也不用去武乡、襄垣了,而且实施建设一流,建设标准之高,大家的满意度都很高。”正在打羽毛球的年轻人张晓刚对卢展明书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