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

过去五年,我县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每年都办成一批惠民实事,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一半以上。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六条路径”建设,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为政之要,不遗余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投入,促进富民、惠民、安民,打造出民生发展新高地。这是年初三干会上对“十二五”民生工作的总结,对“十三五”开局之年民生工作的计划。

民生永远是一篇大文章。

为了将民生工程真正落到老百姓所思所盼的心坎上,我县提前谋划,从去年开始就通过各种形式广泛采集民意、听取民声、体察民情,收集到全县群众各类意见和建议500多条,在“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指导下,认真筛选确定了医疗教育、民生设施、住房保障、民生热点等十大惠民工程。为确保每一项民生工程和每一件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我县进一步强化了民生工程领导负责制,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分领帮办,常抓常看,督促落实;在资金使用上,坚持公共财政取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有限财力更多向民生一线倾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遇难题要优先考虑,现场“会诊”解决。目前,沁州医院已投入使用,城西惠民小区廉公租房即将抽签入住,乒羽网场馆已全面开放,图书馆完成全面迁址,文化馆提升工程也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县城集中供热工程也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管道铺设,11月有望试运行。过去的五年,我县经济总量得到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些成绩,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县18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经济欠发达、发展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存在的情况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打折扣,而是省出更多财力物力,投入到民生改善上,着力让民众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体现了党和政府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十三五”新征程已经开启,民生工作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百姓冷暖挂心头,以更大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事关百姓的工作逐一抓好,落实好,让民生工程真正造福于民,使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县人民。

王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