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南里乡:资源整合为扶贫趟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李 琼

走进西林村的蔬菜大棚内,村民陈鹏飞正在尽心照顾他的菜地,一片长势喜人的西红柿映入眼帘。“要想富的快,还是种蔬菜。以前种粮食,一亩地净利润五六百块钱,现在种大棚菜,一亩地能挣万把块钱,要是再勤劳一点,这个大棚可以挣到三到四万块,还是产业扶贫好,俺手里才有了大棚这个聚宝盆。”陈鹏飞一边给我们算他的“增收账”,一边念叨着党的扶贫好政策。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工作精神,南里乡依据乡情实际和群众意愿,把发展大棚蔬菜和中药材种植作为该乡扶贫支柱产业来积极培育。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扶贫资金分配标准和省、市、县对扶贫资金的补助方案,制定了《南里乡产业扶贫实施细则》。按照今年全乡扶贫整体规划,共建40个大棚,总投资达到314万,预计可精准脱贫147人。在唐村新建大棚12个(11个暖棚,1个冷棚),侯家庄村建棚7个,西林村建棚10个,南里村建棚6个,下张庄村建棚5个。梅沟贫困户预租大棚15个,租期两年,每年每个6000元,共计租金18万元,预计脱贫人数50人。拟种中药材700余亩,计划总投资35万元,预计可脱贫人数278人,其中中里村拟种300余亩,龙门村拟种中药材400余亩。

由于大棚建成到种植挂果至少得8万元左右,对于贫困户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为了能够精准扶贫,切实帮助每一位贫困户脱贫致富,南里乡政府整合“一事一议”政策资金、贫困户贷款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以及扶贫资金等,按实用面积每个大棚最终可补贴到近6万元,这样村民只需自筹2万左右即可建成蔬菜大棚,不仅大大降低了贫困户因建设大棚所带来的负担,同时也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使精准扶贫政策切切实实惠及每一位贫困户。

南里乡分管扶贫的乡干部王燕告诉记者,40个蔬菜大棚大部分已建成,预计1个月后即可竣工,届时将种植西葫芦和西红柿等蔬菜,并就种植、管理技术等将进行专门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蔬菜种植管理方面的技能,大棚蔬菜种植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更让他们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