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牛寺乡:让贫困户有房住有钱赚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烈日炎炎下,老张头儿正在工地火热地干着活儿。“前几天暴雨不断,影响了工程进度,这周天晴了,抓紧时间干”忙碌的老张头儿汗水浸湿了汗衫。这是牛寺乡移民工程的劳动现场,每个工人都在抓紧时间赶工程进度。走马岭移民搬迁工程自5月8日开工以来,老乡和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工,想着年底能让西峪、上峪的贫困户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地基,进入砌墙阶段。

所属牛寺乡的王泉、西峪、上峪三个村地处太行山脉伏牛山脚下,村民均居住在大山深处,交通、信息闭塞,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吃水难、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严重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为此,经乡村两级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群众意愿,规划将这3个村136户、347人进行扶贫移民搬迁。

今年以来,牛寺乡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在王泉、西峪、上峪3个生产生活条件差的村和贫困户中危房、无房户多的山曲、西汤、南涅水等村实施,搬迁11村零星农户199户509口人,其中建档卡贫困户174户457口人,同步搬迁非贫困户农户25户52人。该项目搬迁户建房和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产业扶持共投资2746万元,其中:申请中央、省财政基金2704万元,群众自筹42万元。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建设贫困农户住房12575平方米,并配套水、电、暖等相关基础设施,同时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医疗卫生所、学校、文化活动广场。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

贫困户的住房安置问题得以解决后,就是改善群众的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让贫困户有房住、有田耕、有钱赚。西峪、上峪两个村共有耕地630亩,林地及荒山资源16000亩,牛寺乡党委结合群众意愿,制定了两个产业发展规划,整理土地500亩,垫土增肥,提高土地质量和效益;户均种植一亩退耕还草,户均养殖一头牛;户均种植一亩药材;户均种植一亩小杂粮。

在南涅水、山曲等村重点培育建设一个标准化食用菌加工及示范种植基地,共建40个食用菌示范大棚。其中,发菌暖棚6个,原料仓库600平米,菌棒加工车间1900平米,办公车间120平米,杀菌室90平方米,新上菌棒加工、杀菌、接菌生产线一套,新购叉车一台,32小型铲车一台,大型粉碎机一台,菌棒运输车4辆等。目前,40个大棚已经建起,其他工程陆续展开。

按照“村集体+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方式,牛寺乡在韩家庄、南涅水、李家尧等村建设标准化肉猪养殖场,该项目总投资460万元,依托沁县晋泉韩家庄农场,修建标准化猪舍7500平方米,养殖规模总共5100头,年可出栏生猪10200头。届时可带动三个村的94户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