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调查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 井娇 7月27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调查座谈会,县长王现敏,市直驻沁县工作队大队长、县长助理陈红斌参加座谈。

随着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全县奏响了倾力脱贫攻坚的最强音。为准确查找我县在脱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动我县顺利实现全面脱贫,我县与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合作,利用暑期时间,邀请该系28名学生进驻我县13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社会调查,采集贫困户基本信息,了解致贫原因,对扶贫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工作进行评价,助力我县精准脱贫。截至目前,杨安乡、南泉乡调查工作已完成,其他乡镇调查也已接近尾声。

会上,王现敏认真听取大学生们近一个月来的调查汇报,对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着重从“为何开展此项活动”、“脱贫攻坚是什么”、“脱贫应该怎么办”三方面谈体会、提意见。指出,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来我县开展脱贫攻坚社会调查活动,不仅是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的过程,也是帮助我县发现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的过程,取得了双赢。

王现敏说,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县稳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王现敏指出,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扶贫的主体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脱贫的主体则是贫困户。要努力破除贫困户的农民、难民、贫民 “三民”心态及懒惰思想,吃透政策,全面研究我县脱贫之策,切实把产业扶持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抓,做到有制度、有机制,达到持久脱贫的效果。此次活动中,大学生深入一线吃苦耐劳,工作认真扎实,效果突出,希望通过县校合作,利用双方优势互补,建立紧密、长期的合作关系,发挥长治学院科研、人才优势,为沁县社会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实现县校双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