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我县6830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诺做先锋

我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途径和办法,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党员亮诺践诺、当表率争先锋三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亮明身份强意识。党员家庭“挂牌亮诺”,规定凡有1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农户,即可认定为共产党员户,将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牌挂在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公示党员姓名、联系方式、照片等内容,通过“亮明身份”引导提醒党员自觉践行党员义务,以合格“党员”标准约束行为。“七一”期间,全县6830名农村党员全部挂起了“共产党员户”牌,切实强化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

作出承诺促行动。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要求农村党员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双培双带”工程、轮流坐班服务群众,主要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承诺。由村党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在村级活动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争当表率做先锋。结合“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主题党日活动,农村共产党员在“五个争当”上作出表率:争当政策宣传的热心人、政策落实的带头人、村容村貌的维护人、矛盾纠纷的调解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在推动脱贫攻坚、兴村富民上作出更大贡献。同时,通过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家庭成员个个争先,变“一人带头”为“全家联动”,形成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党员家庭影响周边群众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县6830名农村党员在三个机制的激励下已普遍亮出身份、作出承诺,并积极投身到起带头、作表率、搞服务工作中,短短一月时间,共化解矛盾纠纷153起,整治环境卫生49600平米,帮助转移危房户420余户,结对帮扶贫困户23700户,带动贫困户开展致富项目74个。

王俊杰 李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