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我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扶贫

本报讯 记者 王慧杰 今年以来,我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采取以“生态林业+贫困户、生态水利+贫困户、生态旅游+贫困户”为主要形式的“三加”措施,全力推进生态扶贫。

我县通过退耕还林补助、造林劳务、公益林管护、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四个渠道对贫困户予以补助。在原有退耕还林面积上,明年起将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2.6万亩,其中涉及贫困农户4000户、面积8000亩,均可享受国家和省政策补助。在生态绿化造林上,通过成立贫困户参加的“造林专业合作社”,采取议标的方式,使贫困人口通过造林获得劳务收入,可辐射带动贫困户468户、贫困人口1310人。在公益林管护上,现有国家级公益林29.9万亩,3个国有林场和千泉湖国家湿地公园,每年的管护费将用以聘任林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使其变为护林员或林业工人获得工资性收入。在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发展上,在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沁州黄、核桃、畜禽养殖等绿色产业的同时,重点实施油用牡丹和中药材种植产业项目,力争实现贫困户每人种植1亩油用牡丹、1亩中药材。

在水利方面,我县通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和水利工程劳务收入三个渠道,组织贫困户参加,为贫困人口增加工资性收入。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上,主要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总投资7650万元,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受益贫困村23个;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完工后可新增耕地200亩,为周边的贫困人口人均增加1亩耕地。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上,目前已开工实施了涅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192万元,建成可保护坡耕地11000亩;投资3.2亿元启动实施“一源四泉”保护和浊漳河沿线水生态治理工程,生态治理湿地1200亩,种植生态防护林400亩。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上,正在推进投资5000万元的西汤水库建设项目,并同步启动实施投资1.5亿元县城应急水源工程。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并组织贫困户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同时,恢复和重建原有的水保专业队、农建专业队,并组织贫困户参加,为贫困人口增加工资性收入。

除此以外,我县注重培育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全域旅游、构筑县域大景区的目标,以体验式乡村旅游为建设核心,深度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产业推进生态扶贫。按照打造全省生态休闲旅游胜地的思路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产业”的目标,编制了乡村生态旅游规则,着力推广“景区+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初步形成了杨安瓮城山、定昌下曲峪、新店徐村等各具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点,今年端午期间,仅乡村游的游客接待量和经营收入就同比增加一倍以上。据了解,通过生态旅游扶贫,可带动408户贫困户1383口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