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王贵平在我县五星村调研时指出
因地制宜探寻合理脱贫路径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7月21日,副市长王贵平带领市扶贫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我县次村乡五星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县领导卢展明、王现敏、裴润山、田耀德一同调研。

五星村位于次村乡南部,全村共有64户164人,其中贫困户31户86人。调研中,王贵平走进贫困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其收入来源、现存困难等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克服困难。随后,王贵平来到高端肉牛培育项目核心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发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王贵平详细听取了县乡村党员干部及党员代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根据每家每户实际情况,在用活政策的基础上,探寻合理的脱贫路径;要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形成规模化经营,并充分发挥大户、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要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引导和鼓励,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同时,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帮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县委书记卢展明表示,做好我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县上下一定要强化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的认识,切实承担起精准识别的责任,弄清楚贫困户具体数量、具体收支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做到精确、准确、底清、责任清。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明确扶贫方向和重点,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要广泛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破解“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改变陋习、消除致贫隐患,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将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切实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