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县委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本报讯  记者  井娇 6月21日下午,全县巡察工作动员会在沁州宾馆召开,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全县巡察工作。县委书记卢展明做动员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现敏主持。孙伟、刘光清、王元英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在全市“两会”期间,我县作出安排,开展了对三个乡镇和三个县直单位的首轮巡察。6月21日进一步召开动员大会,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扎实开展。

卢展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定位这个基点。要按照中央“两四一聚三紧”的政治巡视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省委政治巡视25条为指导,认真开展好巡察工作。要瞄准焦点,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三步曲”。要坚决按照“先走一步”和“挺纪在前”的要求,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准党员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做到不偏移、不散光、不泛化。要直奔巡察主题、开门见山,聚好焦、点好穴,把问题直接拎出来。要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让显性问题见根见底,让隐性问题浮出水面,真正做到找准问题、挖深问题、证实问题。要把握基层实际的特点,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拘泥形式。要明确监督内容的重点,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了解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重点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腐化堕落,虚报冒领惠民资金和救灾救济款物以及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环境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换届工作涉及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侧重发现各类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懒干部。

卢展明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好巡察工作开展,要严格建立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以明确“四个责任人”为重点的巡察工作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五人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汇报等制度,及时解决难点问题;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完善工作运行、内部管理、监督制约、督导检查等制度,把工作任务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开展。

副处级领导干部和老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部分县直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