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扎根群众夯实党的战斗基础
——故县村党支部组织建设纪实

本报讯: 故县村曾经是一个出了名的“问题村”、“落后村”。2008年人均收入不足两千元,如今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5500元,整整翻了1.5番。这个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根群众抓党建,有力夯实了党支部建设,巩固了发展故县的战斗基础。

抓队伍形成向心力

党员队伍是党的工作基础。老党员、在外党员多、思想等同于一般群众的党员多、服务群众本领不高的党员多,支部活动少、党员权力保障少、党员服务群众少的“三多三少”情况是当时故县村党支部的真实写照。故县村支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招数是: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向党员大会汇报工作,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研究制定支部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环节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充分保障普通党员的正当权益。每年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镇党委、县农广校等部门的专家教授上党课,教党员党的知识,教党员农村在科学、文化、法律、业务等方面的实用知识,努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本领。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邀请镇党委包联干部参加点评,支部班子和成员依次向广大党员述职述廉,接受党员监督、问询,激发广大党员的主人翁精神,引导鼓励他们参加全村建设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开展党员光荣榜评比。支部通过党务公开栏,对党员岗位职责、服务记录、群众反馈进行亮化,让全体党员肩上扛责任、行动知不足、心头有杆秤。支部每年“七一”对优秀党员进行评选表彰,让党员身边有标杆、党的形象有光辉。四保障好特殊党员、流动党员的权益。每季度向不能参加支部会议的老党员、流动党员通报一次工作,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向他们征求意见,建立支部委员和困难老党员“结对子”帮扶机制,及时关心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几年下来,无论是组织活动、还是村子建设,全体党员都想方设法参加,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较好地发挥了出来。

办实事增强凝聚力

谋长远、办实事、解难题,是故县村党支部班子上任的任职承诺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先后筹资近40万元,将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办公场所,改扩建为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的办公楼,购置了电脑、桌椅、书屋等办公学习设备,新修了30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从根本上解决了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群众娱乐无场所的问题。2011年,故县村支部书记乔明效牵头成立了康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带领部分群众开始走设施蔬菜产业致富的路子之路。先后筹资近270万元,当年建起日光温室大棚53栋,当年棚均收入就达到了4万元。截至目前,温室大棚已发展109栋,占地近580亩,年产值600多万元,较传统玉米种植增收550万元,有103户村民认购经营,户均纯收入达到3.2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拉高1100元。同时,支村两委积极引导支持先后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22家,共有240多户积极发展猪、羊、鸡等养殖产业,目前全村生猪存栏在1500头,羊3000只,规模养鸡25000只,户均增收1.3万元,村人均增收拉高1200元。党支部本着“不折不扣落实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基本原则,做到各种补贴补助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争取8万余元专项资金进行电网改造,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争取资金30万元,对全村饮水工程进行整体改造,更好的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紫山公园建设是故县人民的夙愿,支村两委顺应民意,先后筹资近40多万元,修建了公园公路、楼亭,种植各类绿化苗木1000余株,公园规模初具雏形。筹资25万元建起了跃进门,进一步提升了故县村的形象。

立规矩激发战斗力

2008年的故县村,集体资产流失殆尽,欠外债20多万,群众心不齐、气不顺。为了根除工作积弊、理顺群众心气、凝聚发展力量,新当选支部班子通过走访老干部、走访群众、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集体智慧,统一思想,总结教训,解决问题。一致认为,必须要给支村“两委”工作立规矩、圈框框,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贯彻到支村委的各项工作中。经过认真讨论,并经支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制定了“五制管理办法”。一是重大事项会决制。二是财务开支会签制。三是三务公开制。对本村党务、村务、财务等工作采取一定形式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村干部工作质询制。全村党员群众可就重大决策、重点财务开支以及其他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向支村委干部质询。五是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给群众造成损失或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违反纪律、法律和有关制度以及违反职业道德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制”工作法实施以来,支村委干部都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矩服务,给群众吃下了理气丸、定心丹,故县村由昔日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变成了稳定村快富村。

组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