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沁县高效推进“六权治本”向乡村延伸

本报讯 记者 申虎峰 “以前在镇上办个事,这个办公室盖个章,那个办公室签个字,要是赶上办事员有事不在,办个小事也得好几天。现在好了,镇里有了便民服务中心,特别是那个PPT的‘小电影’,事儿怎么办,让俺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心里亮堂堂的,真是老省事了。”由于儿子在家就打开手机上的“智慧沁县”网络服务平台让郭耀孩把办理危房改造的PPT影像看了一遍,郭耀孩来到镇里后依着流程办得非常顺利,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在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郭耀孩见人就夸“六权治本”好。

让权力不再任性,让群众办事不再受难。今年以来,沁县在“六权治本”向乡村延伸的实践中,开展了一场“晒”权力清单、“亮”权力家底,方便群众办事的乡村两级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按照“权力全部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统一制定了全县乡镇、社区的权力清单,厘出乡镇权力90项,农村、社区则将职权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梳理制定农村小微权力清单50项、社区权力清单42项,并根据农村实际,编制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村级“一单(村级权力清单)、一图(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册(村级权力运行规范操作监管手册)”图表体系,把以前乡村两级权力的糊涂账理得一清二楚。

平台是阳光行使权力的载体,是百姓监督权力的窗口。在完善乡村“六权治本”制度建设的同时,沁县乡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让乡镇审批服务站所全员进驻,真正实现“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为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沁县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议事决策、“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等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办事公开制度,通过编印制度手册、服务指南、媒体公布、制度上墙等形式,确保“办事依据、怎么办、谁来办、办多久”等基本信息长期公开,年内还将在县政务大厅和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安装大型电子屏幕和触摸屏电脑等电子设备,让所有权力运行置于大众监督之下。通过阳光“晒”权,真正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更好地实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

为充分利用网络方便快捷的新优势,更好地方便于民,沁县还积极探索网络服务新平台建设,利用“智慧沁县”手机频道,搭建沁县政务网络服务平台,群众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各类惠民政策和相关办事指南。为解决村里文化程度低、理解能力弱等群众的需求,沁县专门把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焦点事项,诸如城乡低保、危房改造、贫困救济、领取补助、计生服务、宅基地使用证办理等,制成PPT小影像,让群众通过看图片演示,或者听语音讲解,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事项办理程序和内容,从而达到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实现政府权力公开、群众办事方便、服务效率提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