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县委召开常委会议
卢展明主持 就脱贫攻坚和城市建设及其他事项专门部署

本报讯 记者 申虎峰 5月31日下午,县委书记卢展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城市工作,传达学习了《关于上官永清严重违纪问题及其教训的通报》,并讨论研究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关于脱贫攻坚,卢展明强调,要注重从三个层面抓好落实:一要底清数明抓落实。在产业扶贫上,要切实根据自身条件,科学规划、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在易地搬迁上,要准确把握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方针,因地制宜探索搬迁安置方式;要按照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要求,确保年内任务按期完成。二要务求精准抓落实。在圆满完成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下一步要抓好精准施策和精准管理。要把握标准关,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结果让群众认账,成效让群众买账。对玩数字游戏、搞“数字脱贫”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三要严明责任抓落实。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好县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要严格考核督查问责,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督查、审计、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办法,摸清真实情况,坚决杜绝“被脱贫”和“数字脱贫”。

就城市工作,卢展明要求,要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结合县里的实际,根据市里城建十大任务,具体到沁县,细化到项目上,哪项工作实施哪些项目,总的目标是什么,年度推进的计划是什么,每月的进度要达到什么,要列出清单,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二是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打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没有钱不办事”的思维模式,综合运用土地资本、地域空间及其它经济要素,尽快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入机制,更要利用好中央和省、市加大城市工作投入力度的有利机遇,一方面要争取金融支持,另一方面要吸引社会投资;同时,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在路网建设、配套功能设施建设等方面,灵活运用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来解决我县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对党代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进行讨论研究会后,卢展明要求,会后,起草小组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及省、市一系列新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工作报告。与会领导要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站在指导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推进举措层面进行思考,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凝聚集体智慧,使之更加切合沁县实际、更加具有沁县特色、更加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使其真正成为下一届县委任期工作的行动指南。